>>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陈辰燕:爱如繁星,照亮乡村学生前行路
2023-03-13 14:58:02   
2023-03-13 14:58:0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陈老师,我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变得有点暴躁,对妹妹发了脾气,发完脾气后又非常后悔。”

  “丁同学,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谈到脾气,我和你一样也很差,像你年龄这般大的时候,我也对父母、朋友发过脾气。事后,我经常反思自己,发脾气不仅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开始主动向他们道歉,渐渐学会了自控。你要勇敢一点,换位思考会得到不一样的答案。”


1.jpg


  3月9日,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中学八年级学生丁建鸿回忆起近期收到陈辰燕老师的回信,“陈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无微不至关心我的生活,还帮助我提升英语。”丁建鸿说,以前根本不知道单词的音标是啥,陈老师一遍又一遍耐心讲解后,他才懂。现在,听写单词还得过几次100分。


1.jpeg


  2022年9月,福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陈辰燕从闽江河畔奔赴六盘山脚下,开启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的誓言征程。“刚开始,我也面临学生不听话难管理、讲课羞涩、学生成绩不好、上课超时等问题。”陈辰燕说,每天向老教师学习经验、努力改进教学设计,每周四利用闽宁云课堂机会,让孩子们学习一些先进的文化常识、爱国教育、环境保护等知识,激发他们参与学习的热情。


2.jpg


  另外,沟通交流也是解决教学问题的一剂良药。去年疫情期间,支教团同事黄欣迪临时顶替隔壁班班主任,班里有孩子得了水痘请假,有一个孩子没得病跑回了家,家长不理解孩子跑回来的原因,去教育局投诉两位支教团老师。“当时,我觉得特别委屈,没地方诉苦去,陈辰燕安慰我说,‘多一点包容和理解,学生家长害怕孩子待在家里学习效果不好’,我们给原班主任说一下,她经验丰富,帮我们解决。”黄欣迪说,多亏了这份鼓励,让我更坚定了支教信心。


3.jpeg


  “22届支教团学姐在三营镇中学教学的经历鼓舞了我,我联系学姐加了微信后,通过学校的笔面试选拔,有幸成为24届支教团团长。”陈辰燕说,非常幸运能参与这场爱心接力赛,现在有2位福州大学学弟学妹看了自己的朋友圈后,通过努力成为第25届支教老师。


4.jpeg


  如今,三营镇中学在福建21年支教援助下,教学水平、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尤其是近3年在以陈辰燕为首的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努力下,我校2021年和今年获得了原州区先进集体等荣誉。”三营镇中学校长马彦刚说,学校普高升学从第一年185人、第二年208人,增加到第三年248人,升学率逐年增加,走在全区农村中学前列。(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姬禹/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宋斐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