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美丽原州区 -> 文字头条
原州区河川乡:“小”蘑菇种出致富“大”良方
2023-03-20 18:46:13   
2023-03-20 18:46:13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今年以来,原州区河川乡聚焦“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布局,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通过“合作共赢”聚力量,“创新创优”提质效,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为农村产业发展趟新路,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基础。

1.png

  骆驼河村:小蘑菇激活村集体经济

  “我们去年购进了4.32万根蘑菇菌棒,全年收入在6万元。”河川乡骆驼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洲介绍。3月16日,记者来到河川乡骆驼河村,蘑菇棚里一排排的白色蘑菇菌棒正在吐出嫩黑的芽肉,村民们正在进行养菌作业,4万多根多菌棒长势喜人。

2.png

  骆驼河村流转土地200亩发展特色种植业,改造1200平方米日光温棚种植蘑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就近打工,让党建引领的“凝聚力”、专业运营的“生产力”、农户积极的“向心力”充分叠加,激活了骆驼河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3.png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骆驼河村实施“薪资+分红”分配新方式,拓宽了农户致富增收渠道;开拓“合作社+科研院所”提质新路径,不断改良菌种、温度、湿度等要素基础,实现了由单一“香菇产业”到多菌种发展的跨越,让产业发展红利更多惠及村民群众。

4.jpg

  上黄村:菌棒自己制,蘑菇亲手种

  加工菌棒,套袋、窝口、插棒……在上黄村蘑菇种植大棚前,村民们分工协作,默契配合,有条不紊地进行菌棒制作,塑料筐里一袋袋菌棒整齐码放,伴随着菌棒制作机器的轰鸣声,产业发展的“进行曲”热烈激昂。

5.png

  “目前上黄村的菌棒由本村村民自己制作,通过联农带农,去年带动了35户农民增收致富。”河川乡上黄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报介绍,村里每天制作大约4000根至4500根的菌棒,自己生产出的菌棒,长出的菌种好,质量好,大家都能吃到好的香菇。

6.jpg

  大棚里菇香阵阵,如云朵般的蘑菇冒出菌包,如同给农户带来幸福生活的“致富花”。“香菇在上黄村是一个新产业,2022年试种了9棚,总收入20万元,净收入15万元。”黄金报告诉记者,由于市场需求量大,上黄村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再增加18棚,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种植香菇、平菇、羊肚菌等经济价值高、市场销路好的蘑菇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7.jpg

  寨洼村:“农业+”带动乡村体验游 

  “我主要负责装包的活,工作很轻松,每天都有110元的收入,最主要是离家近,不用到处奔波。”河川乡寨洼村村民高兴地说道。

8.jpg

  为实现抱团发展,发挥规模效益,河川乡寨洼村积极引进菌菇种植产业,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蘑菇市场良好前景、收益快等优势。“寨洼村2022年年底建了5栋棚,今年开始我们装了两棚香菇菌棒,共计1.15万根菌棒。”河川乡寨洼村党支部书记古兆金介绍,为更好发展乡村旅游业,特意将剩余的3个棚用于种植小番茄和香瓜,吸引广大游客前来采摘,体验乡村游和乡村民宿带来的休闲时光。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河川乡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个总目标,不断做足做强“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因地制宜,联农带农,踔厉走上强村富民路,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我们将做好香菇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和产业扩面,切实以产业带动发展,让村集体经济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动力源。”河川乡乡长何刚说。(记者 赵睿 丁娟)

【编辑】:宋斐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