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用农家有机肥种出的蔬菜水果 细菌容易超标?
2020-10-26 10:42:40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民以食为天”此言着实不虚:前些年还在追求天然无污染饮食、抵触化学农药、推崇原生态种植的大众,不知从哪儿听说了一个观点,即“农家有机肥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容易细菌超标”,就开始拒绝有机肥种植。在感慨人们对于食物安全的关注度确实是高的同时,另一方面也想吐槽一句:提出这个说法的人,一定不太懂生物学和农业种植相关知识,因为这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细菌不仅无处不在 而且不都是有害的

  首先需要明确一个知识常识:细菌是无处不生、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细菌就像空气一样到处都是,想找一块没有细菌存活的地方或完全脱离于细菌而存在的物体,除非通过特殊技术处理,否则是根本无法实现的。

  细菌不仅普遍存在于自然环境中,而且分为致病细菌和非致病细菌。致病细菌是一些特殊细菌,对生物体来说,感染上了就会得细菌性病害。人畜和其它生物,都有自身的免疫系统,当免疫系统不正常、免疫能力下降的时候,无法抵抗细菌入侵机体,就会产生细菌性病害。如果说我们的免疫能力强盛,就能将细菌关在有机生物体的大门外,也不会感染上细菌性病害。与致病细菌相对应的,是非致病性细菌,也就是对人畜等生物体无害的细菌。

图虫创意

  要想肥料发挥作用 细菌必不可少

  农家肥中确实存在一定量的细菌,而且它的细菌含量与化肥是不能相比的。但是,农家有机肥和化肥的肥效,正是因为存在着各种细菌、真菌等微生物,通过它们来分解农家有机肥的动植物残体,即腐殖质,和化肥通过这些微生物的共同作用,来转化成植物根系所能够吸收、利用的营养成分。

  如果没有细菌、真菌这些微生物的存在,农家有机肥和化肥都不能通过生物作用分解转化,变成植物需要的营养物质,也就没法真正体现它们的价值。而化学方法分解转化肥料是有必须条件的,其中一些必要环节,就需要细菌和真菌来完成。换句话说,缺少这些微生物,所有未分解转化的肥料将成为毫无作用的废物。

图虫创意

  蔬菜水果选新鲜的 食用之前洗干净

  农民种出来的蔬菜水果,无论用什么肥料,都会携带一定量的细菌,然而这些细菌只存在于有机物的表皮之外,才具有蔬菜水果的商品性和食用价值。换句话说,如果这些细菌已经进入到了蔬菜水果有机体的内部,用不上一两个小时,就会肉眼可见地腐烂变质。那些在菜市场上被细菌感染、已经明显开始腐烂的蔬菜水果,也没有人会去买就是了。所以,我们只要保证在食用之前用清水认真、反复地将蔬菜水果冲洗干净,细菌存在量大大降低到安全范围内的时候,就可以安全放心食用了。

  总之,农家有机肥也好,化肥也罢,在肥效分解转化过程中,都是离不开细菌等微生物的。没有细菌等微生物的参与,根本不可能种植出蔬菜水果,而且无论在什么土壤中,都不可能种出没有细菌等微生物存在的蔬菜水果。细菌等微生物于农作物之间,是通过肥料而相互依赖、相互共存的关系,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食用,只是注意在吃之前清洗干净就可以了。

  作者:付先

  审核:程须珍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