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无糖饮料是减肥奇兵?比其他饮料更健康吗?
2021-02-19 09:39:08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流言:

  无糖饮料是减肥奇兵。

  真相解读:

  前一阵,关于#无糖气泡水是智商税吗#的话题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无糖饮料的各种争议。有的人认为,无糖饮料减少了糖的摄入,同时也减少了热量的摄入,对控制体重是有帮助的。节日聚会中,很多不喝酒的人们也倾向于选择无糖饮料作为代替品,那么它们真的比其他饮料更健康吗?

079d9c.

图虫创意

  无糖饮料是减肥奇兵?

  对部分人来说相对有效而已

  首先,无糖饮料的配料表中没有添加糖,比如蔗糖、葡萄糖、麦芽糖等,取而代之的是代糖或者人工合成的甜味剂,通过它们来赋予饮料甜甜的口感,比如:罗汉果甜苷、甜菊糖苷、赤藓糖醇、甜蜜素、阿斯巴甜、三氯蔗糖、蔗糖素等。

  这些物质虽然口感很甜,能够满足人们嗜甜的欲望,但是热量却很低,比如木糖醇的热量仅仅只有2.4kcal/g[1],而赤藓糖醇的热量为0.4kcal/g[2],仅为蔗糖的1/10。

07a7fe.

图虫创意

  由于热量很低,所以也就忽略不计了。对于之前就有喝饮料习惯的人,如果把含糖饮料换成这类无糖饮料,饮食上也没有大的变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控制热量摄入。但能否达到减肥的效果,还取决于整体能量摄入与消耗的水平。

  然而,对于平时不经常喝饮料的人,如果养成了喝无糖饮料的习惯,难免会因为甜味儿胃口大开,促进食欲,导致吃的其他食物变多了,反而可能会增肥。

  美国膳食指南2020版也提到这样一句话:用低热量和无热量甜味剂代替添加的糖,可能会在短期内减少卡路里的摄入并有助于体重控制,但作为长期体重管理策略,其有效性仍然存在疑问。[3]

  参考文献:

  [1].尤新, 李明杰. 木糖与木糖醇的生产技术及其应用[M].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6.

  [2].徐莹,李景军,何国庆.赤藓糖醇研究进展及在食品中的应用[J].中国食品添加剂,2005,(3):92-95,54. DOI:10.3969/j.issn.1006-2513.2005.03.024.

  [3]. 美国膳食指南2020版

  [4].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5].曾艳, 裴雯雯, 朱玥明,等. 3种天然甜味剂的风味、生理功能及应用研究进展[J].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9(15).

  [6].孙长颢主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8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7].赵淑芹, 鲍忠剑, 蒋鑫,等. 人工甜味剂三氯蔗糖生物安全性的研究进展[J]. 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 2018, 034(022):2678-2680.[8]. Pase MP, et al. Sugary beverage intake and preclinical Alzheimer's disease in the community. Alzheimers Dement. 2017 Mar 6.[Epub ahead of print][9]. Pase MP, et al. Sugar- an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the Risks of Incident Stroke and Dementi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Stroke. 2017 May;48(5):1139-1146.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