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宇宙射线来袭,请关机?谣言
2021-05-18 15:37:14   来源:福建辟谣

  近日,网上热传“因火星的小恒星今晚靠近地球辐射大,今晚一定要关闭手机”的消息,消息称:电视播报中央13台新闻!因火星的小恒星今晚靠近地球辐射大,今晚务必关机!提醒家人今晚 12:30 - 3:30请务必关机:电视已经宣布了这一消息。请仔细阅读一下和照顾好自己。告诉你其他的亲爱的亲人和朋友:今天晚上从12:30 - 凌晨 3:30,极度危险的、高辐射的宇宙射线将会贴近地球而通过。所以,请关掉你的手机,不要让你的手机靠近你的身体,可能会造成伤亡或者损坏.,请告知这条消息给你关心的人,晚上记得关机,记得群发给你的朋友,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是真的吗?

  首先,消息来源上并不靠谱,这则消息来自微信群、朋友圈,并非来自政府机构或者是权威媒体,消息真实性存疑。

  其次,消息中提及“中央13台新闻已播出”,在央视网中进行搜索并未找到相关内容。

  火星有小恒星?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普:火星不可能有小恒星。不但火星没有小恒星,太阳系中其他行星也不可能有小恒星。

  宇宙射线辐射大,要关机?

  上海天文学会秘书长汤海明曾解释:作为来自于宇宙中的一种带电粒子流,宇宙射线很常见。由于地球有磁层在起保护作用,到达地球表面的宇宙射线非常有限。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科普:地球大地层和地球磁场是人类的两大保护伞,大部分宇宙射线粒子被阻隔在外。宇宙射线会影响手机通信,但不会通过手机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文章截图

  起底谣言,扒一扒它的前世今生

网传消息截图

  2019年1月,荆州网警阐述,最初造谣者是通过手机短信点对点散布“宇宙射线”谣言。所谓“提醒”虽然未涉及钱物,看似“善意”,可一旦机主关机,对方可能借此拨打机主亲友电话,假称机主因车祸、受伤等事由需要钱款等。因机主电话关机,亲友无法核实,情急之下很容易受骗上当。

荆州网警微博截图

  2020年4月,盐城网警分析:这样的“提醒”其实早在前几年便在互联网上传开,当时全国多家媒体和多地网警都曾辟谣,并被收录为2016年度十大网络谣言。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广大网民转发信息时要注意甄别真伪,请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