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 “懒癌”不“懒”不容忽视
2022-08-05 10:48:44   来源:中新社

  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甲状腺癌是一种进展较慢的实体肿瘤,被称为“懒癌”。江苏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江苏省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张园近日表示,“懒癌”有时并不“懒”,不能放松警惕,争取一切手术机会是最佳选择。

  2022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甲状腺癌发病例数为22.1万,成为全国发病率第七名的癌种。

  “如果检查确诊是甲状腺癌,要让专科医生根据病人、病情、病理结合指南和共识筛选出需要尽早手术治疗的患者,因为是癌就有转移、外侵等特殊的生物学行为;再进行规范手术切除干净,必要时进行多手段配合治疗,即使是晚期也不要怕、不放弃,交给有经验的医生去处理,希望也是很大的。”张园说。

  据介绍,甲状腺癌分为分化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三大类,其中乳头状癌和滤泡癌合称分化型甲状腺癌,发病率最高,占所有甲状腺癌病理类型的90%以上,预后最好,早期病人早手术治愈率高;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占比小,这类型患者病情发展快。

  “甲状腺癌患者只要有手术机会,一定要及时做手术。”张园提醒,甲状腺癌治疗手术是第一选择,必须尽早将原发灶及转移灶彻底切除,尽量避免患者二次或多次手术。“外科手术在甲状腺癌治疗中的份量是非常大的,一定要争取将甲状腺癌切干净,这样病人生存的希望才更大。”

  2007年,吉先生被医生发现喉前部有肿块,进一步检查确诊为甲状腺癌晚期,肿瘤已经侵及喉和气管至胸腔。张园在仔细分析吉先生病情后,认为他还有手术的机会。经过手术,吉先生除了切除全喉后无法说话,生活一切正常。

  近年来,很多人体检时发现甲状腺长了结节。对此,张园表示不必紧张,其中只有10%左右的患者被诊断为甲状腺癌。对于大部分无临床症状的甲状腺结节患者来说,只需要定期随访,无需特殊治疗。

  “从文献资料来看,电离辐射是甲状腺癌确切的危险因素,尤其是在儿童时期的辐射暴露。另外有证据表明,超重、激素暴露以及某些环境污染物也可能会导致甲状腺癌。当然,体检与检查手段的普及使得很多肿瘤能够及时被明确诊断,也是发病率提高的一个因素。”张园说。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