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不动产权证书及证明鉴定方法,请收藏!
2022-11-25 13:50:45   来源:新消息报

  近日,银川市民王女士拿着一本朋友抵押给她的不动产权证书到银川市民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真伪鉴定,经过工作人员的认真核查,该不动产权证书系伪造。那如何辨别不动产权证书的真伪,防止不动产诈骗,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呢?11月24日,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给大家提供了几种简单的不动产权证书及证明鉴定方法,旨在普及不动产证书及证明防伪知识,增强广大市民的辨假、识假能力。

025.jpg

不动产权证书。

  纸质证书、证明鉴定方法

  1.纸张材质

  正版不动产权证书的封面及尾页表面硬实,纹理清晰,摸起来有凹凸感。封面印有金色的国徽及宋体“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字样,国徽图案中稻穗、华表、齿轮等细节印刷清晰。证明封面印有红色国徽及“不动产登记证明”字样。

  不动产权证书扉页及证明纸张是采取特殊工艺制作的权证专用纸,纸张光洁,挺实,装订线压覆在封面内部外露。

  2.水印

  正版不动产权证书扉页和证明的纸张中分别压制有满版“不动产权证书BDCQZS”和“不动产登记证明BDCQDJZM”字样的水印。水印字体与纸面印刷的底纹中文字体均为黑体。将证书扉页及证明采用透视法观察,水印颜色证书为黑、证明为白。

  3.编号

  正版不动产权证书扉页和证明的编号采用的是雕刻凹印印刷,文字摸起来有凹凸感。且证书编号是全国统一的唯一编码,编号前5位为地区编码,宁夏编码为“64000”。

  4.防伪线

  正版不动产权证书尾页有一条嵌入纸张的安全线,镂空开窗设计,不同角度观察,安全线呈绿色、红色、金色等变化,透光观察安全线上刻有“不动产权证书BDCQZS”字样。

  5.烫印标签

  正版不动产权证书封面内页下方及证明右上方有一个标签,采用全息图定位烫印技术印制。肉眼观察可见标签凹嵌入纸张,并与纸张融为一体,无法剥离。证书标签图案下部为“BDCQZ”字样,与其垂直角度或者斜向四十五度角观察可以看到“七星伴月”等图案。证明标签图案中间为立体“BDCDJZM”字样,立体放射线对焦在图案中心,与纸张垂直角度观察可以看到图案为“BDCDJZM”底纹等。左右摆动标签,可见两个图案交替切换;前后摆动标签,色彩会随之呈现金色、蓝色、紫色等交替变化效果。

  6.底纹

  正版不动产权证书和证明的底纹图案中,分别印有五颗五角星半环绕“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字样的浮雕图案,大小约8毫米,共八排,呈橙色向浅绿色渐变,颜色过渡柔和,没有明显界限。可起到防扫描及防复制作用。

  7.微缩文字

  正版不动产权证书和证明多处印制了约0.15毫米的微缩文字,可通过放大镜观察。证书微缩文字主要分布在团花图案、表格线等位置,证明中的微缩文字分布在紫色团花边框的华柱装饰线、证号下划线、表格其他栏下部分。

  掌上查询核真伪

  广大群众可以通过电子证照与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单信息一致性核对信息真伪。

  权利人可通过“银川不动产”微信公众号中的“掌上大厅”出具不动产权证书电子证照及登记信息查询单,也可从“我的宁夏” “i银川”App进入不动产便民服务平台进行查看,电子证照样式同纸质证书一致,增加“电子证照”水印。登记信息查询单左下角二维码可通过公众号核验功能扫一扫进行真伪鉴定。如核实电子证照和登记信息查询单核验结果一致,并且无限制状态,则可放心进行抵押或转让。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动产转让和抵押可通过“银川不动产”微信公众号或“我的宁夏”App掌上办理,也可通过银行端网上申请办理,线下可前往银川市民大厅、不动产兴庆分厅和西夏分厅进行办理。物权登记生效,切勿以私下扣押不动产权证的方式进行借贷,以防上当受骗。(张雪梅 杨晶)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