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高龄老人骨折能接受手术吗?
2022-12-02 11:56:27   来源:中新社

  93岁、罹患多种基础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邵老先生在家中不慎摔倒,致右髋部股骨颈骨折,不能行走。记者12月1日获悉,上海专家在15分钟内,成功为邵老先生完成股骨颈骨折半髋置换术。经过12天康复治疗,老人已能下地行走。如今,老人已康复出院。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四院”)骨科专家陈爱民教授介绍,高龄老人往往伴有严重的骨质疏松,每次意外跌倒最易出现髋部骨折,同时老年人基础疾病多,如选择保守治疗,骨折后就不能行动,长期卧床可能会导致肺炎、褥疮、尿路感染等并发症,死亡率≥40%,威胁到患者生命。

  “如果选择手术,则面临患者高龄,自身基础疾病多,身体很多重要器官的功能处于临界失代偿状态,骨折创伤会加重原发疾病发展的问题,同时麻醉手术带来的二次创伤,会进一步破坏患者身体代偿能力,也易突发意外情况。围手术期及术后一年之内的死亡率在20%左右。”陈爱民分析指出,二者相较,医生会建议患者在可能的情况下积极接受手术治疗,比如,做人工股骨头置换,使其能够早期下床,这对其今后康复及延长生命都有好处。

  陈爱民告诉记者,邵老先生刚确诊骨折时,家人担心他无法顺利度过围手术期,并未同意手术,老人遂离院卧床保守治疗。此后,家人发现老人不仅骨折处疼痛,基础疾病也进一步加重,并且精神状态萎靡,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于是,家人再次陪老人前来就诊。

  入院后,陈爱民经过详细检查,发现邵老先生的情况远比想象的复杂,基础疾病较多并伴有严重心肺功能障碍,有时还有老年痴呆状态,这些都将增加治疗难度和风险。陈爱民告诉记者,影响围手术期意外发生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手术时间长短,医师手术技术越好,护士越专业,手术时间越短,老年病人的风险就越小。

  在上海四院“共管模式”下,老年医学科、心内科、呼吸科、神经内科等相关科室专家,第一时间为邵老先生进行病情评估,并即刻提供各种基础支持措施,增强老人抵抗手术创伤和麻醉风险的能力。

  之后,手术顺利展开,从切皮开始到手术结束,在不到15分钟时间里,医生顺利为邵老先生完成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术后第二天,邵老先生在该院康复团队指导下,开始练习下地行走。

  陈爱民介绍,目前股骨头置换手术已在各大医院普遍开展,但对于高龄、罹患复杂基础疾病患者的治疗,依然是让医生感到头疼的问题。他认为,多科室共同诊疗是保证手术的成功关键。此外,医疗团队熟练的技术、最大限度缩短手术和麻醉时间,也是减少老年人手术创伤、减少术后并发症,帮助老年人术后快速恢复肢体功能等的关键因素。 (据中新社电)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