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图片头条
清朗网络空间 践行网络文明
写在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谣言共治”分论坛开幕之际
2021-09-24 10:18:38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金秋季节,江南桂花飘香。有这样一个小镇,古朴的老街上处处白墙青瓦,小桥下的潺潺流水尽显灵动的水乡风情,枕水的乌镇,总能让人品味一种别样的美。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这里举行,紧扣“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重要嘉宾齐聚乌镇,这个古老的江南水乡也将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网络谣言共治”分论坛将于9月26日首次举办,围绕“信任与安全——新冠疫情背景下虚假信息的全球挑战与应对”“真相与责任——防范虚假新闻网络传播的媒体之道”“共治与共享——共治网络谣言、共享网络文明”三个议题,邀请政府管理部门、中外媒体、学术界、互联网企业以及多国记协组织的代表们共同交流应对网络谣言的经验做法,把握真相传播“主动权”,扩大谣言治理“生态圈”,促进中外各界针对网络谣言治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在信息化社会与全媒体时代,互联网在打破传播专业门槛、极大丰富信息内容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的真假难辨、鱼龙混杂。面对日趋复杂的网络舆论生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亟需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共同探索网络空间共治共享的路径和方法。

  网络谣言误导公共舆论,损害网民权益,污染网络环境。当前整治网络谣言乱象、净化网络生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心声。特别是近年来,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网络谣言不仅制造恐慌焦虑,干扰防控大局,甚至被别有用心者“政治化”,影响了民众对主流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涉及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方面的谣言也屡治不绝,亟需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惩造谣传谣违法行为。

  网络谣言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需团结动员各方力量对谣言信息及时发现、快速举报、协同查证、联动辟除,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同时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广大网民需理性甄别,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每一抹正能量,都是一束温暖的光芒。树立网络文明风尚,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推进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穿透谣言的迷雾,让真相跑赢谣言,期待今年的“乌镇时间”能为网络谣言的科学应对及有效治理带来更多启示和思考。(王蓓蓓)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