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媒辟谣
“反向抹零”现银川 市场监管已立案
2023-03-17 10:23:50   来源:新消息报

  消费者结账时商家抹零是再常见不过的事了,少收几角几分既能凑个整方便付款,又能和顾客“搞好关系”,但是有商家却利用四舍五入取整计算收款,对收款总额进行“反向抹零”操作。最近,全国各地陆续爆出不少类似新闻。记者3月16日获悉,这种情况在银川也出现了。

  近日,金凤区上海西路市场监督管理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在某蔬菜超市买菜时,价格为1.98元,结账时商家“反向抹零”收款2元。接到投诉后,上海西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已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第四十二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商家,“反向抹零”多收取的几分钱金额虽少,但消费者权益需要敬畏,广大商家要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原则,不得利用价格手段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另外,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遇商家擅自四舍五入“反向抹零”多收取费用,可保留销售单据,拨打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记者  王若英)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