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信资讯
“9月13日新增49名病例”?别被“十万火急”的耸动词语吓到了!
2020-09-18 19:57:14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近日,一段标有“夕阳乐”的疫情通报小视频在不少老年人的微信群里传播,视频称“就在刚刚,国家卫健委通告,31个省份仅9月13日一天增加49名病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39例,确诊病例10例,上海报告5例,福建报告2例,云南报告2例,广东报告1例。更可怕的是,在9月14日,河南一个地方就新增18名无症状感染者。”一天增加如此多的感染病例,这让不少老人颇为惊恐,甚至有人声称要取消国庆的出游计划。

  一天新增如此多病例,属实吗?

  仔细看视频内容,其素材都是来源于公开发布的信息,截图则是来源于百度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9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福建2例,云南2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截至9月13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9例(均为境外输入)。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核酸检测或血清特异性免疫球蛋白M(IgM)抗体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因此不算新增感染病人。上述视频中混淆了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的概念,将两者简单相加得出了“新增49名病例”的结论,故意制造恐慌。

  视频还危言耸听地说“确诊患者现在已经分布在广东、河南、浙江、天津、山西、香港、云南、上海、山西、河南多地,实在让人胆战心惊。”

  其实,9月13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境外入境人员检测、隔离14天的规定一直没变过,所有入境人员从入境到卫生检疫、检测、转运全部是按照规定实行无缝对接和闭环管理。也就是说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都处于严密的防控体系下,并没有进入社会,大家不必恐慌。

  视频中还频繁出现“十万火急,全国警戒,病例暴增,形势严峻,疫情死灰复燃,余温还未结束,新冠病毒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国内疫情又传来坏消息,赶紧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等词语。使用这类耸动、煽情的词语是营销号惯用的套路,目的就是制造恐慌博眼球赚流量。还请大家以官方发布为准,不要轻信营销号的二手内容。

  不过眼下疫情尚未结束,出门在外依然要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静待疫苗上市。(白璐)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