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信资讯
【宁夏网评大赛作品展播】
擦亮农村文化大院这盏“灯”
2021-01-22 10:45:04   来源:网信宁夏

  在宁夏农村,许多村庄都有一个村民聚集的场所:在那里,人们可以满足求知、求乐、求富、求美的愿望。握过锹把、镰刀的手在闲暇时再握笔、握绣花针,便摇身一变,变成了业余书画家或民间艺术家。这个极具向心力、吸引力的地方,就是如星罗棋布般闪耀在山川大地上的文化大院。

  现在,宁夏各地的文化大院里,一般都有乐器、图书、文房四宝、体育器材,有的还有阅览室、排练厅和表演舞台,那里也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本村和邻村的群众。在那里,村民们可以阅读多种书籍报刊,可以圆业余书画家的梦,可以客串草根“歌唱家”,可以探究剪纸、刺绣的奥秘,可以学习种植、养殖知识、探寻发家致富的秘籍,大家都可以爱我所爱、乐我所乐,凭着个人的兴趣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从中获得精神洗礼和艺术熏陶。其中,有些文化大院还利用农闲时间和传统节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也积极健康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现在,这样的文化大院,遍布宁夏的山川大地,已经超过了700家。其中,隆德县、灵武市、中宁县、固原市原州区等地的文化大院都达到相当的规模,有的地方甚至达到了一村一个文化大院的水平。

  这些文化大院,将公共文化服务传递到了基层,激发了农村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为农村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加了油、助了威。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文化大院就发挥了这样的作用。

  现在,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一个新课题,是要让它发出更大的光亮,照亮更大的范围。

  要让这盏灯发出更大的光亮,就要不断地为它添油,要为文化大院增添更多的图书报刊、文体器材和活动经费,进一步提高它们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从而摆脱条件欠缺、经费不足的困扰。

  要让这盏灯发出更大的光亮,就要调动多种手段擦亮它。有关部门、相关专业人员应该深入到所有文化大院,给予必要的扶持、辅导和引导,进一步提高文化大院的层次和水平。同时,也要加强对文化大院的管理和监督,确保所有文化大院都能坚守社会主义文化阵地,不发生任何偏差。

  当前,擦亮农村文化大院这盏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管是有责任的,还是没责任的,对此都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来。

  文化大院这盏灯越来越亮,聚集到这盏灯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困扰农村的许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民情民风也会随之一变,希望在各地都能看到这样的效果。(庄电一)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