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图片头条 正文

模拟演练砺精兵 强基固本提素质——记执法业务培训班执法情景模拟演练

稿件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发布时间: 2022-06-30 22:52:45
分享至:

  6月27日至28日,为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执法素养和技能水平,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执法业务培训班本着“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练什么”的原则,在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的基础上,集中组织开展执法情景模拟和执法实操模拟演练,持续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培养“一专多能”执法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630224945.png

  银川片区组织听证程序情景模拟演练。以“某公司涉嫌未经许可擅自跨越公路架设电缆案”为模拟案例,在当事人提出听证申请后,成立听证委员会,设立调查人员、当事人、证人、书记员等角色,严格按照听证的告知、申请、受理、举行听证等程序组织开展,经过调查、辩论、最后陈述三个阶段,案件调查人员和当事人双方就违法事实、证据、法律依据等进行了陈述、申辩、举证、质证和辩论,全方位检验了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素养和思辨能力,使执法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听证程序。

微信图片_20220630224949.jpg

       石嘴山片区组织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执法模拟演练。模拟群众举报某国道交叉路口发现有多辆渣土车以及六轴重型半挂车辆严重超限超载,存在损坏公路桥梁、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及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隐患,交通执法、公安交管等多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演示了办案准备、指挥调度、联合流动稽查、货物卸转载、违法信息超告等多场景,展示了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630224953.png

  吴忠片区组织公路水路市场监管执法实操演练。以“塑型”“强基”“五清”“利剑”“护航”五大专项行动为重点内容,在一个巡逻周期内,演练了大件运输监管、高速公路预检站监管、公路养护监管等多个科目,使参训学员进一步熟练掌握了执法领域所涉及的公路市场行政执法相关业务。

微信图片_20220630224956.png

  固原片区组织恶劣天气紧急勤务情景模拟演练。模拟片区大范围普降中雪,交通执法、交警、养护三部门联勤联动,在某高速公路A到B段开展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应急处置,具体演练预警、检查、处置、服务四个步骤,展示了“边下边清、压速带道、接力护送、以片带区”的恶劣天气应急保障新模式,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肯定,为全区恶劣天气应急保畅提供了借鉴样本,达到了练兵目的。

微信图片_20220630225000.png

  中卫片区组织行政强制措施情景模拟演练。紧密结合执法实际,模拟扣押涉嫌非法营运车辆行政强制措施,全流程演练了立案、制作现场笔录、证据收集、行政强制措施审批、行政强制措施决定、告知送达等各环节,表演生动形象、术语表达专业、处置手段有效。

微信图片_20220630225003.png

  银川片区组织打击非法营运情景模拟演练。模拟执法人员在汽车站日常巡查时发现车辆疑似非法营运的检查处置场景。展示了执法准备、亮明身份、核验证件、立案查处、行政强制、执法宣传等多个环节,模拟中,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了执法程序流程合法、案卷合规。

微信图片_20220630225006.png

  石嘴山片区组织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情景模拟演练。情景再现一起货运车辆未按照指示标志接受超限检测、强行通过治超站扰乱治超秩序案,通过对参会人员结构组成、事实认定、证据收集、适用法律依据、定性标准、处罚裁量等方面的再现、交流、研讨,有效解决执法队伍重大案件执法实践少、执法经验不足等制约能力建设的问题。

  此次执法情景模拟演练边学边演,学演结合,演研互融。每演练一个科目,现场组织各片区参训学员从程序流程、法律法规适用、现场处置方式、实际应用等多角度分组讨论、“找碴挑刺”,持续改进提高,达到了预期效果。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情景模拟演练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身临其境、如临其事,不仅全方位、多角度学习了新时期的执法思维理念,更交流研讨了不同执法场景的实际应用,真正使理论知识和执法实践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各片区执法单位间做到了互通有无,互相促进,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悟,表示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抓紧学习,增强本领,持续提高执法技能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