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执法要闻 正文

吴忠分局:“两条香烟”的廉政故事

稿件来源:吴忠分局发布时间: 2022-06-28 23:55:15
分享至:

  6月23日下午,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吴忠分局下马关治超点工作人员丁鑫提着两条香烟来到分局纪检监察审计科,神情凝重地说:“因为这两条烟,我昨天一夜没睡着。”

  原来,6月22日21时许,丁鑫、张琛、王兴华、陈赓等人正在下马关治超点进行夜间治超工作,一个人突然走进办公室,扔下两条中华牌香烟,说了一句:“领导,这两条烟你们抽去。”说罢就走出了办公室,等丁鑫追出去室,那人已经驾车离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公路治超“利剑”行动和“银南片区重点区域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吴忠分局综合分析管辖区域治超形势,在同心县下马关设置治超流动稽查点。治超工作启动以来,既有力打击了该路段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行为,也促进了过往该路段部分货物运价的合理增长,实现了路产保护和运价回归正常的双赢,所做工作深得货运行业和辖线人民群众的好评。有一次去基层执法大队检查工作,一名货运车辆驾驶员说:“你们在下马关简直放了一座‘钢铁长城’。”

  作为交通执法人员,丁鑫等4人深知送烟人的目的,无非是想在这座“钢铁长城”上打开一个缺口,好实现自己违法超限运输的目的。但是他低估了吴忠分局执法人员“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作风。当晚,丁鑫等人通过调取治超点监控视频,将送烟人的照片打印出来,逐人逐车向过往货运车辆驾驶员打听,第二天又拿着照片向附近村民打听,但没人知悉送烟人的信息,最后通过向交警部门求助,借助公安交管系统查询送烟人所驾驶车辆信息后才联系到本人,但对方坚持不拿回自己的烟,并称自己在外省,所以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吴忠分局自2019年底成立以来,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狠抓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先后开展了“转、严、改、树”“作风建设年”“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等一系列活动,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执法人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明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增强、执法队伍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正在开展的“廉政风险我来讲”活动,吴忠分局坚持党建、纪检监督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紧紧抓住岗位职责“风险点”这个重点,按照“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组织评”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岗位职责梳理、风险点排查和防范措施制定等工作,并按照“人人讲、人人学、人人防”的总要求,做好活动成果转化,在以“讲”促改、以“讲”促建上下功夫,以实的举措防范廉政风险,促进工作规范管理,避免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做到风险在哪里,防范监督就跟到哪里。丁鑫等人坚持原则、廉洁奉公的表现,和货运司机对下马关治超点“钢铁长城”的称呼,是“廉政风险我来讲”活动成果的最好检验。

  在纪检监察审计科和丁鑫等人的坚持下,丁鑫等人最终将两条香烟退还当事人,并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教育,其本人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并表示以后将严格遵守交通运输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保证合法装载、规范运营绝不再企图通过贿赂执法人员达到超限超载运输的目的。(吴忠分局  王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