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最新动态 正文

深化“三抓三强” ,石嘴山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稳步向前

稿件来源:石嘴山分局发布时间: 2022-04-27 20:35:44
分享至:

  为进一步加强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力度,加大治超路网覆盖范围,有力打击和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结合当前治超工作形势,今年以来,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石嘴山分局组织各执法大队积极与辖区交警大队、市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等部门,精心部署,统一行动,按照“治源头、抓路面、堵节点、查末端”的工作思路,联合开展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利剑行动”,不断提高联合执法效能,形成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体系,有效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持续稳定向好。

图片1.jpg

  抓货运源头,强治超监管。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货运源头治超管理工作,各执法大队将货运源头、货物接收单位作为超限运输源头、末端治理的主阵地,执法人员对源头企业进行明察暗访,现场调阅和查看货车出场记录和称重数据,并对各项治超监管制度上墙情况及货物装载出场程序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水平,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进企业活动3次,检查源头和接收企业10家,签订《货车规范装载责任书》10份,签订《规范接收货物保证书》3份,抽查企业货运车辆出厂计量单200余份,抽查车辆13辆。

  抓流动治超,强路面管理。为了加大辖区流动联合治超执法力度与频次,强化路面流动治理效能,通过提前研判超限超载违法运输现状,严密布控,重点治理故意绕行逃避检测、短途超限运输等违法行为,尤其对红崖子工业园区、国道244等周边路段加大巡查攻势,现场对超限车辆进行称重检测,对公路超限超载现象形成了强大威慑力。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2次,累计出动路警执法人员270余人次,检查称重检测货运车辆350余辆次,查获超限超载车辆78辆,查获百吨王55辆,其中超限率达100%以上共19辆。

  抓执法宣传,强舆论氛围。为了普及公路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营造良好的治超环境,石嘴山分局执法大队实行“两手抓”,一方面,深入走访辖区货运源头及货物接收单位,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企业的声音,并重点讲解了当前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形势及治超政策和重要意义,宣传《宁夏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落实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彩页、标语横幅等方式,对货运司机、辖区群众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广泛宣传,引导他们充分了解超限超载治理的重要性,争取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执行治超政策营造良好的治超氛围和执法环境。截至目前,共开展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12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0余人次,发放宣传彩页400余张,悬挂条幅3条。(石嘴山分局 任梦 杨凡 胡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