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回访报道
扶贫协作展"塞上江南"好风光
2020-08-05 10:34:00   
2020-08-05 10:34: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6月1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结束了宁夏考察调研的第二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记者团便追随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宁夏。

   走进当地人的小康生活,近距离地观察他们的日子,这是一场全方位的感知与体悟。

   第一站是宁夏银川闽宁镇,“闽宁”取福建与宁夏的简称。镇党委书记张文说,1997年闽、宁两省决定组织实施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建设一个移民示范区,闽宁镇由此诞生,一场跨越2000多公里的闽宁扶贫协作由此展开。

   数年里,这儿接纳了来自宁夏“西海固”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万多名移民。如今,闽宁镇形成了特色种养殖产业、高效节水现代农业、劳务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产业四大特色支柱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开发建设初期的5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3970元。

   东部帮扶西部,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是“不抛弃、不放弃”。

   和闽宁镇不同,李士村的脱贫致富则是利用电商平台,让村里传统手工酿醋、古法榨油等老手艺焕发出新活力,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回忆过往,当地一位村民告诉我,几年前这村子还是个“空壳村”,年轻人都跑了,村里一片破败的景象。

   新任村支书到来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把村里90%多的破房子全拆了。村民却拍手叫好,因为新居建了起来。通过探索股权改革,他们先后成立了凤河醋厂、意兴油坊等实体经济,如今李士村实现了户均年收入3万元。李士村的村民开玩笑说,他们的生意很“香”,他们的日子很甜。

   小康生活,不单单是经济收入的提高、物质生活的改善这么简单。在固原市中河乡庙湾村,梁云文化大院里的热闹场景,让我和同事们开了眼。

   大院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设有演艺大厅等4处宣传文化活动阵地。剪纸、刺绣、书法、农民画……都是农闲时刻村民们的作品。此外,文化大院每年组织群众编排演出皮影戏、传统秦腔、眉户剧、快板舞蹈、小品小戏等节目,还举办刺绣、剪纸等培训班,活跃带动群众文化生活。

   50多岁的柏丽香大姐是隔壁村的村民,如今在文化大院里唱秦腔出了名。

   她说,过去农闲的时候没事干,如今和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在文化大院搞演出,觉得自己有了“艺术家”的感觉,这是件幸福的事。在和我谈到生活的巨变时,文化大院里的另一位老艺人即兴来了一段快板。而在原州区,有120多个这样的农村文化大院、79个民间演出团体,像柏丽香大姐一样的草根艺人超过千人。

   小康生活,就是让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闪耀的时刻。

   和梁云文化大院里的幸福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一个叫“海原华润希望小镇”的地方。一排排二层小洋楼、沿街商铺、希望小学、产业帮扶中心、景观园林绿化亮化工程、新型污水一体化处理中心、村民体育生活广场、儿童乐园,以及集中停车场……希望小镇惊艳了前来探访的人们。

   在中国脱贫攻坚战场上,央企自觉挑起重担。

   希望小镇是华润集团在全国捐建的第8个希望小镇,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希望小镇。在小镇产业帮扶中心,剪纸、回绣加工车间里,不少妇女在从事剪纸和刺绣工作,不仅学了手艺,还增加了收入。村民马大姐告诉我,曾经她们整天“围着灶台转”,没有收入,如今她可以用双手脱贫致富,撑起家中收入“半边天”。

   从不同省份之间跨区域扶贫协作,到幸福小镇建设中企业发挥积极作用,再到梁云文化大院的舞台上散发出来的农村文化建设的魅力,乃至我采访过的每一个村民那祥和的脸、眼中的笑,所有这一切,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扶贫,不仅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更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的国家中,伟大的人民在完成一项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行动。

   功在一时,利在千秋。脱贫攻坚,走向小康,在这项伟大的行动中,有你,有我,也有他。若干年后,面对我们筑就的这一伟大事业,我想,我们的后人,终将流下热泪。(工人日报社兰德华)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