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回访报道
闽宁镇扶贫产业园建设“镜头”:筑巢引安居 倾情助乐业
2020-11-20 15:53:41   
2020-11-20 15:53:41    来源:宁夏日报

  从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最热闹的福宁路口出发,沿着110国道一路向南约3.5公里,便能看到闽宁扶贫产业园。“那时候可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因为沿山公路还在修,每次设计人员去现场,必须先到黄羊滩折上一段土路,单程就要一个半小时,每次去闽宁镇,基本都得一天时间。”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总工程师朱学虎的记忆中,第一次去闽宁镇是在2013年6月,计划建造园区的位置,目所能及全是荒滩。

  2013年6月16日,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在银川市挂牌成立。闽宁扶贫产业园是市政西北院宁夏分公司成立后,接手的第一个项目。“从2013年初开始,我们就配合项目实施着手设计的前期准备了。”朱学虎说,考虑到当地群众多为山区移民,发展其他产业所要求的技术能力未必跟得上,所以园区产业主要围绕葡萄酒及配套产业、劳动密集型轻纺工业、机械电气为主,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增收。

  作为央企驻宁单位,企业也想通过设计闽宁扶贫产业园的契机,在区内树立起行业口碑。从2013年6月开始介入,到2014年9月整体完成,园区设计用了1年多时间。从场地平整,到园区道路设计,再到给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对于设计中的每一个细节,市政西北院宁夏分公司的设计人员一直在反复推敲,力求完美。由于园区地势高低起伏,沟壑纵横,市政西北院宁夏分公司在设计上做足土方平衡的同时,还依坡就势做好管线布置。因园区南面地势较高,设计人员便利用受限地块设计了两个蓄水池,水从高处流下,既节约了土地,又减少了能源。对于道路旁的高压线走廊,设计人员则因地制宜地将其下方设计成以矮小灌木为主的葡萄、菌草及牧草养殖科研试验田,既不影响电力输送,又能方便园区发展。

  市政西北院宁夏分公司设计人员在闽宁镇奔走的一年多时间里,还发生了个“小插曲”。“我们有几次从闽宁中心小学路过,当时校舍还没翻建,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很有限,就想着能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朱学虎回到单位后,把闽宁中心小学的情况一说,员工们便开始踊跃捐款。随后,这笔2万多元的爱心款化作了书包、篮球、足球等文体用品,被送到闽宁中心小学,成为了一份赠予孩子们的暖心礼物。

  从设计结束到现在,朱学虎已有六七年再未踏入闽宁镇的土地。他只是在各类新闻上看到,那个投资2.1亿元建成的园区内,陆续引入了宁闽合发、君鑫盛、青川管业等6家企业落户,先后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说起设计中的遗憾,朱学虎点了点头,“闽宁镇也处于贺兰山东麓地区,如果当时能前瞻性地把葡萄酒产业充分考虑进去,可能对当地老百姓就业更有帮助。”

  随着全区市政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市政西北院宁夏分公司也在发展中摸索转型,开始主攻生态方面的设计。“未来如果有可能,我们希望市政西北院宁夏分公司能和永宁县政府再次合作,从绿色发展、生态保护、节能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入手,对闽宁扶贫产业园来次升级改造。”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总经理张浦源说。“这毕竟是市政西北院进入宁夏的第一个作品,希望有机会能把它做得更好,让这颗小小‘螺丝钉’,能在未来的山海携手中继续发光发热。”(记者 张唯)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