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回访报道
古城湾:水阔鸟翔风光秀
2021-01-02 08:17:16   
2021-01-02 08:17:16    来源:宁夏日报

  黄河,从中宁县白马乡新田村进入青铜峡市峡口镇碉堡湾后,开始了它的吴忠之旅。她一路向东,走过乾坤湾,冲出大峡谷,向古城湾奔涌而来。

  2020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

  “时光如驹!总书记的话语还在耳边回荡,激励着我们把古城湾和黄河吴忠段两岸打造成风光秀丽的新家园。”吴忠市水务局局长苏晓理说,走过特殊之年,我们感同身受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p>  古城湾砌护段冬日风光。</p>

古城湾砌护段冬日风光。

  2021年,吴忠市将编制好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保护黄河、治理黄河为核心,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

  沿着古城湾砌护段而建的古城湾人工湿地,依偎在黄河怀抱里,成为“打卡地”。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水,经过提升泵站,通过输水管线输送至潜流人工湿地进行强化处理,最后通过管道排出。湿地系统中填充的河卵石、砾石、火山岩等填料能有效去除悬浮物,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种植的水生植物能够有效净化吸收有机污染物,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四类标准,排入黄河循环再利用。

  “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的突破。”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晓明说。

  吴忠市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确保黄河干流吴忠段水质保持Ⅱ类进Ⅱ类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加大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装备和人才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现生态环境高效能治理。

  征途漫漫,吴忠市主动担当时代重任,在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记者 张国长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