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以高质量发展的眼光审视城市未来发展
——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2020-07-21 10:12:00   
2020-07-21 10:12:00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书出版发行,其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尤为丰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内容,从更广阔的维度和视野,指导我们科学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那么,到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这需要我们从不同的维度来认知和理解。但有一点是永恒不变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既然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我们就要以此来指导当下的工作推进,并建构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

  共享单车模式从无到有,从乱到治,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如今,银川市通过招标的方式,引入三家共享单车企业,通过科学划分停车点等方式,让当初一哄而上的共享单车,进入到了平稳科学发展的状态之中,很多市民甚至因此改变了自己的出行方式。

  分析这个案例,就是希望从招商营商、城市管理、包容审慎监管等多方面来剖析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最终实现市民满意的标准。此时,改变的不仅是交通出行,包括缓解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也得到了一些启示。看似是共享单车企业在银川的营商行为,实则是对城市交通整体性思路的体现。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解决好当下城市发展短板,紧紧抓住内需这个牛鼻子,我们一样可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内需的挖掘和培养,可以滋养更多全新的业态和商业格局,为进一步扩大城市发展影响力提供基础。

  本土消费市场一直是银川重要经济增长点。疫情发生之后,本土商业零售企业发挥了原有布局的新业态,包括零售APP、市内物流、社区终端销售等模式,瞬间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安装量与交易量大幅提升。之后,还引入了直播带货等方式,利用商超和新媒体线上线下的共同发力,既保证了民生,也促进了零售市场的发展。     

  反观没有相关新业态布局的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一场疫情,不仅检验了公共卫生体系,更检验了很多企业的生存能力。越早布局和投入新业态新模式,也就意味着更强的生存能力,以及更多的创新机会,加上内需刚需的支撑,就能够保证高质量发展的持续。

  说到底,高质量发展就是算清楚“通过消耗了什么,进而创造了什么,从而造福了什么”。传统模式消耗的是自然资源,不再再生,创造的利润并不多。创新模式减少了不可再生的消耗,创造了可以持续向上的发展空间。两者的发展质量孰高孰低,时间会说明一切。(银川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