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山海偕行 共奔小康
2020-09-04 14:48:50   
2020-09-04 14:48:50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一次跨越山海的相约,这是一场前赴后继的帮扶,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短短24年,在历史的岁月中犹如沧海一粟,但对地处南北两端的福建和宁夏来说,却是感人至深、难以忘却的经历。24年来,伴随着“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展开推进,福建省累计投入无偿援助资金19.36亿元,对口帮扶市县区投入7.11亿元,修建了一批水利、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支持建设了闽宁镇和110个闽宁示范村,援建医院、卫生院(所)等项目323个,近60万宁夏贫困群众受益。

  闪耀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一个个、一批批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支援宁夏的身影。

  24年山海相隔,24年深情厚谊。自1996年开始,福建省先后选派11批183名干部到宁夏挂职,2000多名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队员、专家院士等参与援宁工作。他们或许是首批带队踏上宁夏土地的林月婵,或许是回到福建依然醉心于“宁货闽卖”消费扶贫的李仲福,或许是扎根“西海固”多年却在回家乡途中以身殉职的检察官林国荣……不管他们来自哪个地方、任何职位、年龄几何,却都秉持着同一个信念,矢志不渝、一心向前,与宁夏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指导原则,携手向贫困发起挑战,将单向扶贫拓展到两省区经济社会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实现了对口帮扶由“输血”到“造血”的历史性转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更用两省区的共同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脱贫发展康庄大道,充分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4年互帮互助,24年携手并进。如果说贫困坚硬如石,那么,福建援宁干部身上展现出的接力攀登、敢于牺牲和敢拼会赢的精神,就是击碎顽石的利剑。正是这种精神,成就了宁南山区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源头活水,让他们凝聚起迎难而上、不懈拼搏的昂扬斗志,也影响着越来越多通过市县结对帮扶、互派挂职干部、部门对口协作等机制走进八闽大地的干部,让他们振奋精神、矢志奋斗,把福建的人才、资金、科技、经验、市场要素等深深植入到宁夏发展的“肌体”中,形成造血体系,从根本上提升了宁夏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实践证明,单向付出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互帮互助、携手并进,让闽宁两地的情谊因合作而感人至深,也让宁夏各族群众摆脱贫困奔小康的志向因携手而更加坚定。

  使命在召唤,梦想在延伸。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吹响了冲锋号角。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绝对贫困将逐渐成为过去时,但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深化区域合作的全局,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这项始于扶贫的协作机制,将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光荣的使命。只要我们在聚焦问题、深化协作、巩固成效上继续发力,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和“敢拼才会赢”的精神,勇担使命,驰而不息,把奋斗故事写满扶贫协作、奔向小康的每一个角落,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