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让生态文明成为丰收的主旋律
2020-09-23 10:55:31   
2020-09-23 10:55:31    来源:银川日报

  黄河是银川平原农耕文明的最大给予者。城市以缓缓流淌的黄河水而兴,农业由滔滔不绝的黄河水而丰,人民因蜿蜒而过的黄河水而富。而以黄河水为基底的生态文明,也将成为未来银川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动能。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银川主旋律,恰恰呼应了黄河母亲对于我们的深深期待。

  对于银川而言,生态文明的厚积薄发,意味着生态效益的不断扩大,而第一个受益的,便是这片土地之上的农村、农业和农民。

  农业是立国之本,这从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的初衷上就能看得出来。农业结构持续优化,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农民提升劳动技能,通过不断夯实的农业基础,城市才有机会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中国农民丰收节让整个社会加深了对于农村的认知,对农业的重视,对农民的尊重。更通过这个机会,加深人们对于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认识,让从事农业生产的全链条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充分展示,既庆祝丰收,又提升产业,进而让每一个人都深深明白,没有农村的升级、农业的支撑、农民的富裕,就谈不上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宁夏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展示了全区农业农村发展新成就和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在贺兰县四十里店的稻渔空间,我们看到了立体化的高效农业。在贺兰山东麓产区,我们看到了匠心与追求。在兴庆区的花卉产业园,我们看到了这片土地上新的可能性。在永宁县闽宁镇的外销蔬菜基地,我们看到了工业化的农业生产。在金凤区丰登镇的直播带货现场,我们看到了银川的好产品被插上了网络的翅膀。

  而这些都是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才能不断实现、不断提升、不断蓄积质变的机会。如果没有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积极推进,没有对于贺兰山的综合治理,很多事情就只能是纸上谈兵,更谈不上未来的发展机遇了。

  在不远的未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入,银川还可以迎接更多的机会。包括乡村休闲旅游,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品牌化等,都将依托黄河与贺兰山的双重加持持续迸发活力。城市发展也将进入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进程中,并以更加友好的姿态做大做强生态资源,创造生态效益。

  通过政策面的不断引导,更多的创业者也将涌向广大的农村土地,用他们的智慧与劳动,打开农业发展的新局面,将农村的面貌彻底改变,让农民的身份有更充足的含金量。通过不断挖掘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历史文化内涵,持续拉动乡村产业、繁荣乡村文化、增加农民收入,最终实现乡村价值多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银川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