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汲取闽宁精神养分 激发艰苦奋斗力量
2021-02-24 15:45:08   
2021-02-24 15:45:08    来源:银川日报

  从白手起家的“移民吊庄”,到贺兰山东麓的美丽小镇。闽宁镇上发生的故事,就是银川在这个时代不断发展的典型缩影。这不仅是一代人的努力和改变,更是未来千千万万人的福祉与希望。纵观多年来银川城市发展的足迹,凡是重大的变革与突破,往往都是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结果。如同一次又一次上演的闽宁故事,这些恰恰是这座城市最珍贵的精神养分。

  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宁夏,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开启了闽宁协作的扶贫新路径,创造了东西部协作发展的崭新模式。回顾过往,戈壁荒滩变身塞上绿洲,人们不再是为了糊口,而是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来源于无数人艰苦奋斗的结果。

  闽宁镇成为一个时代的丰碑,也彰显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银川的城市发展目标已经确立,新一轮创业拉开序幕,更需要我们秉承闽宁镇的时代丰碑,从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打开一片新天地,创造一个新奇迹。

  艰苦奋斗始终是城市全方位发展的底层逻辑。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从0到1的创造;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挑战复杂形势的气魄;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当我们将闽宁镇的创业过程,凝聚为将来一个时期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的思想源头,我们就有信心、有把握、有能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崭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崭新的奋斗精神。闽宁协作扶贫模式是科学论断、扎实执行的过程。当下银川面临的发展环境,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但越是这样复杂的局面,越蕴含着诸多发展机遇。因此,我们强调的奋斗精神,不仅是下大力气办事情,更要充满奋斗的智慧。此时,我们不仅要立足现实谋划未来,更要跳出银川看问题,用更加宽广的视野来审视自身的发展,在自治区发展的格局中找定位,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中找机会。

  闽宁对口协作是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从纵向领域来看,这种“可复制可推广”还能渗透进更多的发展领域。在寻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更多的协作,更多的开放,更多的改革,更多的创新,都是闽宁镇给予我们的成熟模式。我们既然可以让苦瘠甲天下的人们奔小康,也可以让更多人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过上更加富足的日子。沿着闽宁镇走出的发展路径,将会不断创造更多令世人瞩目的成果。

  闽宁镇的今天,正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唯一不变的是闽宁镇上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不仅以此为荣,更要以此为使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明天。(银川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