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掀起山海协作新浪潮 开启闽宁发展新篇章
2021-05-31 17:39:53   
2021-05-31 17:39:53    来源:宁夏日报

  绿树阴浓夏日长,风暖人间草木香。在这美好的季节,闽宁协作第二十五次联席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召开。千里奔赴闽江之畔的宁夏党政代表团,和福建省干部群众一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共叙山海深情、共启协作新局,携手绘制两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武夷山六盘山山山相连,黄河水闽江水水水相依。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25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指引下,闽宁两省区坚决贯彻“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方针,笃定前行、共同努力,走出了一条先富带后富共同发展、东部扶西部共同繁荣、外力促内力共同奋斗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创造了成功经验,也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

  如今,宁夏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区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彻底撕掉了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的标签,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的真理力量。

  25年从不间断的脱贫互助历程中,福建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闽宁协作模式,数年如一日对宁夏真心实意结对、真抓实干帮扶,无私给予、帮助宁夏打赢了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无私援手、助推宁夏夯实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之基,无私奉献、激发宁夏汇聚了各族人民的奋斗之志。这种倾情奉献和无私帮扶,历经时间洗礼却历久弥坚。不管岁月几何,宁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总书记如山的恩情,永远不会忘记福建省如海的深情,永远不会忘记八闽人如水的真情。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山海情缘没有断点。当前,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地转移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闽宁协作的形势任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立足新阶段、面对新形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要求,更好地担负起东西部协作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合作发展各项工作,推动闽宁协作继续走在前列。要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切实做到由福建单方援助向双方协作的互动转变、由主要聚焦脱贫向全面协作展开转变、由政府主导推动向各方协作共促转变的“三个转变”,为两省区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充分利用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坚持从市场端、需求端、产品端入手,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深度协作,共延产业链条、共创特色品牌、共拓市场空间,让双方在深化产业协作中实现共赢发展。要进一步促进要素流动,通过优化政策、创新机制,促进土地要素、技术要素、人才要素等在两地之间自由流动、有机耦合,产生乘数效应、蝶变效应,让闽宁协作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让闽宁两地的发展前景越来越美好。

  岁月荏苒,挡不住闽宁交流协作;千山万水,隔不断两地深厚情谊。让我们携起手来,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不断推进闽宁两省区全领域、广覆盖、多层次的深化协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掀起山海协作新浪潮,开启闽宁发展新篇章!(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