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热烈反响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坚决筑牢生态屏障
2020-08-27 09:56:11   
2020-08-27 09:56:11    来源:石嘴山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大事。从1997年到2020年,20多年间,习近平总书记4次踏入宁夏这片土地。回顾他的视察足迹,始终离不开以民为本的一水、一沙、一河、一山,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他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石嘴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化对生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古埃及文明到玛雅文明,从古地中海文明到我国黄河流域文明,无论是世界历史还是中国历史,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的兴衰演替都与生态安全问题密切相关。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的基础性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

  要保障。生态安全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

  发展的生态环境处于不受或少受破坏与威胁的状态”,具体来说,生态安全包括生物安全、环境安全和系统安全,是一个以追求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断动态调整和发展的体系概念。生态安全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军事安全一样,都是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安全领域。生态安全是其他安全的载体和基础,同时也受到其他安全体系的影响和制约。生态系统一旦被打破稳定状态,自然环境遭到污染、有害生物物种肆意生长和传播、资源过度开发,必然会影响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甚至是生命安全,最终危及国家安全。生态安全还影响着国际安全形势,气候变化、大气污染、跨境水资源管理等跨国生态安全问题会影响国与国之间、区域间国家关系走向。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生态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这是在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表明党和国家构建生态安全型社会的重大决心,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福祉、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的影响。

  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断,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此次宁夏之行,习近平总书记选择的两个环境保护调研点颇有深意。一个是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另一个则是贺兰山东麓。“黄河宁,天下平。”从去年7月至今,近一年内,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视察了黄河流域9省区中的6个。对于黄河生态保护,他一直念兹在兹。在宁夏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对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被宁夏人称为“父亲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在视察贺兰山东麓下的葡萄种植园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对于宁夏生态保护的每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有思考、有部署。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贺兰山成为生态平衡的“守护山”。治理好黄河,能够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保护好贺兰山生态,使其能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生物多样性维护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个和谐平衡的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山水之间,寄予着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诠释着他心中以绿水青山换得百姓幸福感的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

  今年两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心愿单”。其中之一,就是“构筑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土地、水、湿地……对于宁夏生态保护的每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有思考、有部署。他强调,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要强化源头保护,下功夫推进水污染防治,保护重点湖泊湿地生态环境。要加强黄河保护,坚决杜绝污染黄河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宁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步伐愈走愈坚实。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精心呵护黄河,全力保护“三山”,坚决防治污染,科学防沙用沙,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以生态立区为战略的宁夏,正在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

  抓生态、重保护,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自然生态良好是城市最好的名片。近年来,石嘴山市坚持将生态转型作为转型发展的保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制度政策,增绿、节能、抑尘、治源……一系列举措的落地生根,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石嘴山市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持续推进贺兰山林草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开展城乡绿化美化、黄河生态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不断筑牢生态屏障。石嘴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中指出要抓生态、重保护,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一要按照自治区党委“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要求,集中精力抓好星海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二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方针,全力以赴保障黄河石嘴山段长治久安。三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善始善终完成贺兰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四要全面彻底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高标准推进自治区党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者:郜海燕,单位:石嘴山市委党校)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