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热烈反响
共同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2020-10-27 13:09:43   
2020-10-27 13:09:43    来源:宁夏日报

  塞上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壮丽雄浑的贺兰山下,壮阔秀丽的黄河两岸,我区690多万各族儿女亲如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正在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汇聚磅礴力量。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我区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塞上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宁夏是民族地区,历来有着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既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宁夏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回望宁夏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视贯穿始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目标;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目标;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和6个配套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决定,提出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时,来到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在这里,总书记深情地对大家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金花园社区是一个多民族居民居住的社区,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社区老党员王兰花退休后,组织成立了“兰花志愿者之家”,不但帮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还照顾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贫困户等。在她的带领下,“兰花志愿者之家”成员从最初7人发展到现在的6万多人,促进了社区邻里互助团结。

  “我一边介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一边展示一些活动照片,总书记看得认真、听得仔细。”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社区与大家交流的一幕幕,王兰花心情依旧激动。“在我们小区,虽然各族群众在风俗习惯上有所不同,但大家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活越来越美好。”王兰花说。

  近年来,金花园社区探索实施“自治、德治、法治、共治”“四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模式,“七彩家园”“七星服务”“社区邻居节”……一系列社区治理、服务的创新机制让和谐家园遍开民族团结花。

  在宁夏,因民族团结而和睦、因民族团结而幸福,金花园社区不是个例。在学校、社区、乡村、机关、企业、军营、社会组织,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每个角落、开在每个人的心上。目前,全区共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4个、示范县(区)12个、示范单位33个,模范集体124个、模范个人148名;自治区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789个、先进个人2223名,命名创建示范单位703个。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绚丽,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民族团结的群众最幸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将把民族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记者 马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