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文字头条
不到两个月,习近平看了三个移民村
2020-06-10 20:06:28   
2020-06-10 20:06: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21日,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

  5月11日,山西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

  6月8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

  不到两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地方考察,都深入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情况,与群众嘘寒暖、拉家常。

  ▲6月8日,习近平来到宁夏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了解当地推进脱贫攻坚情况。

  装修花了多少钱?家里原先有地吧?现在是个什么情况?目前家里收入靠啥?习近平问得十分详细。从搬得出、稳得住,到产业兴、过上新生活,总书记一一关注并提出深切期望。

  西海固地处宁夏南部山区,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大同市云州区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安康市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

  大山之中,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攻坚战贫更需要凝聚移山力量,下足绣花功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件事我要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

  如今,西海固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已经搬迁到红寺堡,彻底摆脱了祖祖辈辈千百年来“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稳步迈向不愁吃、不愁穿、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新生活。

  陕西锦屏社区和山西坊城新村也都实现易地搬迁,过上了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日子。

  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总书记特别关心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的问题。“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移民村群众信心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从“小木耳”到“黄花菜”,总书记点赞两个“大产业”,反映出他对老百姓就业脱贫、兴业致富的深切关怀。

  去年,红寺堡镇弘德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实现整村脱贫,依靠的就是这样一条脱贫路:6646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企业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甜瓜,创办肉牛、羊等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办扶贫工厂等。从面朝黄土到鳞次栉比的移民新居,从靠天吃饭到依托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的稳步脱贫,移民村里的新生活越过越红火。

  在大同,当地建起了农业产业园,引入了黄花种植险;老县镇“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思路则激活了发展活力。

  ▲5月11日,习近平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亲切交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坊城新村对乡亲们所说,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现在不收提留、不收税、不收费、不交粮,而是给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建房子、教技术、找致富门路,相信乡亲们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老县镇、坊城新村、红寺堡镇弘德村都已脱贫摘帽。帮助群众守住脱贫成果,是总书记倾心关注的大事。在坊城新村搬迁户白高山家,看到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习近平高兴地表示,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易地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加强社区建设很重要。在陕西,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求真务实,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4月21日,习近平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同茶农们亲切交谈。

  在山西,他指出,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补齐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地方考察,心系移民村群众的新生活,不仅关注当下脱贫攻坚任务推进情况,更在谋划如何实现好稳定脱贫,通过可持续的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