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文字头条
希望的田野收获满满地幸福
2020-10-17 08:05:47   
2020-10-17 08:05:47    来源:宁夏日报

  又是一年金秋时,又是一场丰收季。金秋时节的宁夏大地五谷丰登、稻浪金黄。

  “十三五”以来,我区精准聚焦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走好“生态路”,种好“摇钱树”,打好“特色牌”,让优质粮食、瓜菜产业更绿色,葡萄酒、枸杞产业更红火,肉牛、奶牛产业更牛劲,滩羊产业更洋气。

  产业体系:从追求增产到融合发展

  永宁县惠丰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生保这两天忙着采收地里的西蓝花和娃娃菜,他告诉记者,这400亩秋菜和500亩牧草都是麦后复种的作物。“按今年小麦价格算,1亩地收入约1300元。”王生保说,小麦收后又复种了秋菜和牧草,仅小麦和牧草收入就过50万元,加上今年菜价不错,收入70万元不是问题。

  王生保开心地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种粮补贴、农机补贴、种田免税、粮食收购价保护……一项项惠农政策,让农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感觉。

  “十三五”以来,我区以优质粮食、现代畜牧、酿酒葡萄、枸杞、瓜菜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区域化发展。2019年全区粮食种植面积达1016万亩、产量达373.2万吨,实现“十六连丰”。奶牛存栏达43.7万头,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169万头、1148.2万只,瓜菜、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分别达295.5万亩、57万亩。累计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农业产业强镇4个,形成各具特色、布局合理的特色优势产业带,全区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7.4%。

  生产体系:从汗流浃背到干净体面

  在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清早一上班,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打开室内电子屏,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温棚室内外景象。

  “我们在蔬菜大棚内安装有各类传感器,不同的传感器可感知不同的数据。”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向记者介绍,以前,农民种菜靠的是两条腿在各个温棚间来回跑,查看悬挂在棚内温度计和湿度计上的数字,忙得喘不过气来,如今一个人管几个大棚都游刃有余。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区不断提高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推广绿色生态种田。全区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76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机农艺融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30个,全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农民实现了从汗流浃背到干净体面种田。

  我区深化农科教、产学研协同创新,创建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园区30个,引育、试验、展示示范农作物品种1477个(次)。每年推介发布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主导品种130余个,主推技术140余项,开展水稻、肉牛、滩羊品质提升和马铃薯主食加工等10余项关键技术研发及20余项重大实用技术推广项目。农业科技入户率达8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经营体系:从零敲碎打到规模化经营

  青铜峡市小坝镇新林村村民王恩林今年的地种得极其轻松,他把地托管给了青铜峡市金土地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

  “每亩地只需交480元服务费,从购买种子化肥、平整田地,到播种、施肥、植保,再到最后的收割、秸秆深翻还田都由服务公司负责,我只等着收粮。”王恩林说,什么都不干,当个“甩手掌柜”每亩地净收入1160元,空余出来的时间和精力,我们两口子出去打工,一年还能挣四五万元。

  “十三五”以来,我区大力推行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粮食银行、金融担保等社会化服务,支持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开展标准化生产。全区建设特色产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269个,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553家,示范家庭农场692家。全区22个县(市、区)均成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窗口),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两权抵押”贷款服务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业务,农村承包地流转面积达到315万亩,托管面积196.7万亩,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31.4%。

  2019年,我区特色产业产值达51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858元,较上年增长9.8%;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856元增长到2019年的10415元,年均增长11%,希望的田野上收获着满满地幸福。(记者 张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