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中卫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2020-08-11 09:12:10   
2020-08-11 09:12:10    来源:中卫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要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加强对改革举措的评估问效,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加快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发展路上,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指出,深化改革开放,要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积弊,释放发展活力。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作为重点,不断打通堵点、补上断点。

  近年来,中卫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今年以来,中卫市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全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释放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今年,中卫市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市政务服务大厅优化为8个功能服务区,设置28个综合受理窗口,投资项目、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税务等5个领域实行 “一窗受理”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让群众企业办事“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平均少跑3个窗口6次以上。

  大力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是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重要举措。我市配合完成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公示。同时,积极推进“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修订和编制,组织录入45个部门(单位)1256项行政审批事项,1130项实现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达90%。

  中卫市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亲商惠商环境。目前,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时限压缩至115个工作日,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至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压缩到1个至5个工作日。

  如今,中卫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打造便捷、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业投资活力,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为了让全市的各项产业更好面向市场、有实体支撑,借助机构改革,理顺市属国有企业产权关系,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我市每个产业都成立了一个实体公司,农业上组建了供销集团,工业和信息化上组建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集团和科投公司,交通物流上重组了交投公司,全域旅游上重组了沙旅集团,为产业发展走向市场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去年,中卫市坚持“市县跑市场、县乡抓种养”的思路,硒砂瓜走向了高端市场,卖出了好价钱。今年,我市继续坚持这一思路,重点依托“中卫硒砂瓜”“中宁枸杞”“沙坡头苹果”“西海固”等区域公用品牌,加强与天猫、京东、顺丰等电商平台和北京新发地、重庆双福、长沙红星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合作,对9大类农产品分门别类明确市场定位,采取区隔分级方式,让更多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同时,通过组建供销集团,重组应理城乡市政产业集团,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城乡建设。

  全力打造对外开放通道

  近年来,按照《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把中卫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交通物流枢纽城市”的定位,我市提出了“打通道、通班列、建园区(口岸)、兴产业、强服务”的工作思路。自2016年起,常态化开行国际货运班列,成为开放中卫建设的重要抓手,为中卫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中卫市稳定开行国际货运班列,2019年发运27列1277车,货重约7.63万吨,货值约6385万美元;2020年发运5列228车,货重约1.36万吨,货值约1140万美元。从中卫迎水桥站始发,目的地覆盖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0多个城市。

  据介绍,2016年至今,中卫市积极引进中阿班列公司、成都新丝路快铁公司等,先后开通了中卫——中亚、中卫——俄罗斯、中卫——欧洲国际班列66列2967车。班列的开行,畅通了中卫对外开放的通道,拉近了中卫与欧洲经济圈、中亚经济圈、俄罗斯经济圈的距离,使中卫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经济发展接轨,有力带动了中卫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上的诸多荆棘与挑战,中卫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改革决心,增强发展信心,凝聚改革合力,在更高起点上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卫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努力交出一份更加精彩的“中卫改革答卷”。(全媒体记者 王英)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