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呵护“三山” 自然疗愈
2020-09-18 10:27:22   
2020-09-18 10:27:22    来源:宁夏日报

  塞上江南,山水相望。

  山,是人们习惯在平地仰望的高度,也是生态修复的目光聚焦。六盘山、贺兰山、罗山三道天然屏障,以巍然、以绿意,守望足下的土地。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宁夏明确以“一河三山”为生态坐标,构建黄河生态经济带和北部绿色发展区、中部防沙治沙区、南部水源涵养区的“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三山”段落,融于一文,系统修复,绿水青山。

  六盘山:自然修复为主 统筹治理山地森林生态系统

  十米之外,与金钱豹相遇,这是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家族”成员,一次偶然的“曝光”。9月初,工作人员首次在保护区内近距离拍摄到金钱豹正面影像,目前,在保护区内金钱豹的数量约有35只。

  上半年,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猫盟、阿 拉善SEE公益组织,开展“六盘山华北豹调查保护项目”。项目将为六盘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保护区管理水平提升,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六盘山保护区是黄土高原西部具有代表性的温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经多年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化林分改造等工程,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64.5%,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辅之。自然演替的生态系统最稳定、多样性最稳定,我们将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协同推进地上地下、岸上岸下、流域上下科学修复,也鼓励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保护治理。”这名负责人说。

  避暑、赏花、登山,山承载了人的故事,而它也正以绿为自己的故事主线,写意新篇。

  贺兰山:巩固整治成果 引入技术创新“疗法”

  8月底,贺兰山东麓各具风情的酒庄景色宜人,沉醉迎客。山下小镇,以“星空夜市”为名,吸引着人们从城市中心相聚,与山为邻。

  修复贺兰山的“伤口”,恢复植被的元气。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内的关闭整治点位,持续加大封育和监测力度,继续巩固整治成果。

  在干旱生态脆弱区矿山生态修复过程中,以创新“疗法”,促进伤口愈合。该局与宁夏大学合作,开展《贺兰山保护区采煤迹地生态修复技术与模式研究》;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展雪豹重引入可行性及潜在栖息地评估研究等。

  “我们建立新技术应用实验点,分区分类开展受损自然生态系统修复,继续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科研项目,建立自然保护区监管长效机制,坚决打击辖区内各类破坏自然保护区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守好‘父亲山’,筑牢生态屏障。”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植被,水源,动物,小气候,这些都是山的表达。依据地理特征、生态类型和功能定位,宁夏提出了贺兰山“一屏两带两域”、六盘山“一屏四区五流域”、罗山“一核两廊两区”保护治理修复建设布局,推进以“三山”为主的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和能力建设,努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引领先行区高质量建设。

  罗山:筑牢生态屏障 提升中部干旱带水源涵养能力

  在地处生态脆弱的宁夏中部干旱带,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一处“荒漠翡翠”。这里是宁夏三大天然林区之一,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据测算,罗山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涵养水源1138.27万立方米、保持水土269.20万吨。

  鹅喉羚沿坡散步,漫山的野花随风点头,在景致秀美的罗山,一切都是自然的呈现。经过多年的系统保护管理,保护区林草综合盖度由“十五”时期的30%增加到目前的70%以上,森林覆盖率由9.61%提高到18.13%。蒙古扁桃、中麻黄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数量和分布范围,逐年扩增。

  “继续推进保护区生态修复治理,以自然恢复为主,辅助人工促进治理,加强灌丛森林复合生态系统综合修复和生态服务价值研究,着力提升管护能力,创新保护治理机制,力争实现保护区水源涵养能力、防风固沙效果提升,促进生态系统自愈能力提高,生态屏障功能增强。”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毛雪皎)

<p>  罗山,和谐共生。(图片由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p>

罗山,和谐共生。(图片由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