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搭平台聚人才活机制谋未来
银川科技加速走向“春天里”
2020-10-14 11:25:06   
2020-10-14 11:25:06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偏居西北一隅,长期戴着人才匮乏、技术落后的“帽子”,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银川市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近日,市委召开学习贯彻十四届十次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就银川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对碳基、硅基等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定目标、提思路。

  如何突破科技创新瓶颈,我市拿出了一揽子方案:搭平台、聚人才、活机制、谋未来……这些都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创新的机遇和舞台,成千上万的科技人才汇聚于这片热土,用创新的思维和闪光的智慧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牵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去年10月市科技局依托“首都带首府”京银科技合作机制,对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专家团队,推动“规模化高品质石墨烯结构精确可控制备关键技术和生产系统高端装备”项目在我市永宁工业园区签约实施,落地全国首条3.0版石墨烯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运行。

  石墨烯是我市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原材料之一,以往本地相关企业所用石墨烯原材料均需区外购买。“我市通过重大重点项目引领,推动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石墨烯3.0版生产线在我市落地转化,生产高品质石墨烯材料的同时,     

  可实现石墨烯材料‘功能定制’,能够为我市相关产业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石墨烯材料,提升产品附加值。”市科技局副局长沙勐介绍。

  新动能的注入,为我市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提档升级,接下来市科技局将持续以重大重点项目引领,与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交大等科研院校及知名央企合作,加快实施“电力量子通信网创新应用研究”“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动一批前沿技术的布局和关键产业核心技术的转移转化,为银川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用好政策为企业创新添动能

  2019年,我市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22条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普惠性的兑现方式可覆盖所有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不需要企业再进行立项竞争性评审、不再干预企业微观研发活动,有效引导和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

  “市级研发费用后补助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研发费用归集完整的企业10分钟内即可完成申报,企业申报政策的积极性非常高。”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负责人王瑞智介绍。

  据悉,2019年银川市共下达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4617万元,补助企业58家。2020年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等情况,市科技局提前半年启动研发费用后补助,共下达研发费用后补助6134万元,补助规上企业91家。

  “银川建立了稳定支持创新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0%以上,有效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特别是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市科技局副局长沙勐介绍。

  研发投入的增加,资金的集聚,为企业科技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沙勐表示,接下来市科技局将切实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通过前引导后补助等政策奖补,创新券、“宁科贷”等科技金融产品支持,构建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推动全社会R&D投入进一步提高。

  优化体制机制服务科技创新主体

  3年前,宁夏易兴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还是一家生产聚丙烯功能母粒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面临着缺资金、缺人才、缺项目的困境。2018年以来,市科技局通过建立“三员联动”等机制,为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

  “市科技局从项目申报、创新平台的建立等多方面给与了企业很大帮助。”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企业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和生产效益逐年递增。

  “以往,科技创新围绕分钱、分物、定项目来发展,如今则转移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市科技局副局长沙勐介绍,目前我市积极从项目管理向推进产业创新转变,推行科技审批管理“最多跑一次”,最新搭建的“凤城科技通”微信小程序已经于今年9月开始试运行。沙勐表示,接下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两头紧中间松”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和“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支持在中关村双创园、苏银产业园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加速汇聚创新创业要素资源,增强我市创新发展新动能。(记者 梁小雨)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