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绘就美丽画卷 拥抱蓝天碧水净土
——中卫市推进“三个大会战”系列报道
2020-10-23 17:21:16   
2020-10-23 17:21:16    来源:中卫日报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在中卫这片土地上,大漠黄河,塞上江南;高山依偎,绿洲映衬;蓝天碧水,沃野净土……热情淳朴的中卫人民和纷至沓来的宾朋客友,尽情领略天蓝、地绿、水美的大好风光。在时代的感召和人们的期盼下,一幅聚力决胜污染治理攻坚战、共建美丽新中卫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污染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中卫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政府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确定的职责分工,紧扣“1+4”规划编制工作,制订《关于打响污染治理大会战 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高位推进“污染治理大会战”深入开展。

  蓝天保卫战 描绘中卫蓝

  “这些年,中卫的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新,环境越来越优美……”近日,在香山公园散步的市民房润说起生态环境的变化,喜上眉梢。

  今年1月至9月,中卫市优良天数236天,PM10平均浓度83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PM2.5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9%。

  数字的下降得益于中卫市加大推进汽尘、烟(粉)尘、煤尘、扬尘“四尘”共治,对所有主干道路实行“以克论净”精细化管理机制,对主要通行道路实施多次清扫、洒水;督促施工单位落实6个100%施工工地扬尘防控措施;加强农作物秸秆、杂草及垃圾禁烧管控,采取“疏堵结合、以用促禁”的方式,宣传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同时,中卫市强化老旧车辆淘汰,强化源头管控,建设尾气遥感监测设备3套,目前已淘汰老旧机动车2800余辆;持续推进散煤污染防治,开展配煤厂、洗煤厂专项清理行动,排查87家,停产整治14家,今年新建乡镇清洁煤配送中心6个,抽检散煤质量86批次。

  10月20日,在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对污水处理厂产生异味的污水处理装置进行了封闭加盖,并配套建设了集气管道和尾气吸收系统,将无组织废气集中收集,经喷淋塔和吸附塔处理。

  “我们要求化工企业对污水处理站等加盖封闭,对邻苯二胺还原工艺进行技改,用氢气还原代替原来的硫化碱还原,目前,已有蓝丰、瑞泰、利安隆、华御4家企业建成RTO蓄热式废气焚烧系统,确保工业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市生态环境局中卫工业园区分局负责人马超告诉记者。

  碧水保卫战 打造水城绿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对此,中卫市印发了《2020年中卫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计划》《关于印发2020年推动黄河流域中卫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矢志不移打好碧水保卫战。

  10月19日至20日,2020年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在我市召开,各县区负责人齐聚中卫,共话发展,互相学习,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通过观摩,中宁县、沙坡头区率先引入村镇污水智慧运营等平台,助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走向信息化、智慧化,值得全区借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卫市深化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开展黄河流域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中卫段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工程、第一排水沟黑山嘴沟等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对进入市政污水收集设施的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评估,保持城市黑臭水体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成效。加快对排水沟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建管并重,对已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强运行管理,有效落实源头控制措施,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沙坡头区和中宁县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34.5%、海原县达到16.1%,沙坡头区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

  净土保卫战 焕发新活力

  “过去,工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物,导致土壤受到污染。现在我们加强了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防控,将生产废物运到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进行处置,有效解决了土壤污染问题。”中卫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龙说。

  为更好保护土地资源,中卫市出台《中卫市推进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安排》,强化土壤环境质量管控,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中卫市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监管和固危废排查,实施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了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周边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调查。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填埋,提高工业固废处置和综合利用水平,确保土壤安全。

  目前,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运行,海兴开发区固废填埋场预计10月底建成投运,中卫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卫工业园区第二工业固废填埋场已完成可研报告的编制并取得可研报告的批复,宸宇环保危废处置中心扩能改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此外,中卫市还积极谋划一批生态环保重大项目,今年,全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67个,截至9月底共完成56个,完成率83.6%。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9个,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14个,正在实施15个。

  污染治理战正酣,战鼓声声勇向前。只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的拼劲韧劲、务实的举措作风,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的美丽新中卫,就会更清新、更彻底、更持久地步入我们的生活。(全媒体记者 张泽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