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开启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2021-01-06 16:17:49   
2021-01-06 16:17:49    来源:银川日报

  闯关夺隘开新局,正是扬帆破浪时。

  昨日胜利闭幕的银川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会议全面总结银川市“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结合银川实际,研判新发展阶段银川面临的新形势,谋划“十四五”规划,确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把银川全面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

  “十三五”时期是银川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苦干、拼搏进取,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

  这五年,银川市走过一段极为不凡的路程,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脱贫攻坚如期完成,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尤其是去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全市上上下下共克时艰,砥砺奋进,团结一心,用卓有成效的工作,证明了全体人民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决心与意志。

  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劣势同在。目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优势显著,党和国家关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为银川搭上国家高速发展“快车”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确定了“十四五”时期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高质量发展走出新路子,建设现代产业示范市,城市国际化迈出新步伐,建设改革开放活力示范市,生态园林化实现新进步,建设区域绿色宜居示范市,治理现代化取得新进展,建设人民生活幸福示范市。这是针对银川发展现状和形势,科学制定的发展方略,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针,从更广阔的维度诠释了银川需要向什么方向发展,以什么方式发展,用什么思路发展。

  “十四五”期间,银川市还将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关键是要做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一体把握、协同推进。从国内发展来看,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从发展逻辑来看,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只有通过不遗余力的努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实现城市发展的新作为,实现经济社会的新成就。为了这一目标,银川市将在“十四五”期间,按照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决策部署,示范引领“五区”建设,把银川全面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这一目标意味着需要更多创新的思路和方式,以前所未有的进取态度来落实,将大目标细化为小计划,稳步推进,科学施策,扎扎实实做足做好每一项工作。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银川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理念,摸准规律、认准方向、找准路径、把准关键,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治理现代化进程,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带好头。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