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丁建华:继续带领村民苦干实干
2021-02-26 10:10:51   
2021-02-26 10:10: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一起接受表彰。大会一结束,记者电话采访了丁建华。“非常震撼,非常兴奋!”电话那头,刚刚走出会场的丁建华难掩兴奋。“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心情很激动,总是忍不住要鼓掌。国家克服了很多困难,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作为一名基层的干部,之前所付出的苦和泪都觉得值了,为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和骄傲!”

  丁建华是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的党支部书记。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牛书记”。多年前,他放弃了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工作,给村民蹚出一条成熟的增收路子,找到了肉牛养殖这个符合旱天岭村实际的脱贫产业发展路子。

丁建华正在村里办公,为村集体谋划思路。受访者供图。

  从最初的6头牛,到如今的3300头牛,这是旱天岭村全村牛存栏量的今夕对比。养牛是旱天岭村脱贫的最大法宝。旱天岭村是个生态移民村,3000多名村民从周边山沟沟搬到这里,生活条件改善了,但干旱少雨,发展产业依旧艰难。在丁建华的带头试验下,肉鸡、兔子等养殖产业都被证明行不通。经过再三考量,养牛最终成了当地的扶贫主打产业。

  政府让养牛,村民却心存疑虑。投入大、风险高,亏了咋办?为了让村民放心,丁建华又一次先行先试,自己先养牛给村民看。他一次购进20头牛,养了一年,一头牛的利润就达到7000多元。

  看到村支书养牛赚了钱,村民们觉得“有门儿”。但是,村里多是贫困户,养牛成本从哪儿来?“赚了算你们的,亏了算我的。”为了鼓励村民养牛,丁建华用自家财产做抵押帮村民贷款。6年为全村担保贷款6000余万元,并替贫困乡亲偿还本息200余万元,把自建养殖场免费提供给乡亲们使用,还承担养殖场的电费、水费。截至目前,全村536户、1845名建档立卡户成功脱贫。2018年,他经常感到半个身子发麻,手掌和胳膊上的皮肤不时变得通红。经医院检查后发现,他的脑袋里长了一个瘤子。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接受手术,丁建华却说“没时间”,选择了保守治疗。妻子马宝花说,他心里装着全村每个人的事,就是没有自己家的事。

  “被授予先进个人代表,我倍感荣幸。回去后我还要继续带领老百姓苦干实干。”丁建华说,下一步,他要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村里,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我有一个小目标,让旱天岭这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全村人家家住新房,户户有小车。如果老天暂时不要我的命,我就一定要实现这个小目标。”

  在此之前,丁建华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宁夏日报记者 赵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