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总书记宁夏行 -> 红寺堡弘德村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吴忠——
“搬出来的幸福生活比蜜甜”
2020-06-15 11:29:49   
2020-06-15 11:29:49    来源:吴忠日报

6月9日,刘克瑞在牛圈里查看牛儿的生长情况。

6月9日,刘克瑞的儿子刘治海开着三轮车驶出小院,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一栋栋移民新居鳞次栉比,一条条巷道绿意盎然,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6月9日,漫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眼前的一切构成了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面。

  该村建档立户卡刘克瑞家的小院外,3头牛儿在牛圈里悠闲地享受着午后的阳光,看到有陌生人到访,它们好奇地从栅栏里伸出脑袋,仿佛要和客人来个亲密接触。“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家里来,摸的就是这头西门塔尔牛,它当时看见总书记,头昂得高高的让总书记摸,现在大家说它是网红牛。”刘克瑞乐呵呵地说,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总书记还问了有关牛的品种和长成后的价钱等问题,他都一一如实回答。

  今年47岁的刘克瑞一家2012年从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毛套村搬迁到弘德村,5年前,刘克瑞在外出打工时不幸遭遇车祸,造成右腿严重损伤,手术后的他至今也没能完全康复。当时,妹妹还在上初中,媳妇怀孕需要照顾,父亲刘克瑞受伤后无法外出打工,家庭的重担便全部压在了大儿子刘治海的身上。“当时,我一边在外面打工挣钱,一边还要天天回家照顾妻子,压力挺大的。”刘治海说。

  2018年,刘克瑞家就被村里列入建档立卡户,短短3年时间,刘克瑞依靠党的好政策顺利脱贫。刘克瑞说,自己现在在村里的蓄水池当看护人,老伴在家养牛,有时候就近做一些采摘枸杞、料理葡萄的零工,儿子和儿媳在不到两公里远的兴民纺织厂工作,零零总总算下来,全家一年也有十万多元收入。

  说着,跟随着刘克瑞进屋,环顾整个客厅,一盆盆鲜花将屋子点缀得十分温馨,正中央的墙上,一张定格幸福瞬间的全家福照片格外显眼。“总书记昨天就坐在沙发上和我们拉家常,让人感觉特别亲切,又平易近人。总书记特别关心我们移民后的生活,还详细问了我们的生活情况、脱贫情况,还有外出务工的问题和用水问题。”刘克瑞说。看到总书记如此关心大家的生活,刘克瑞很是感动,他说:“人勤快一点,肯定不会受穷。今年,我们一家子又贷款5万元,加上2万元的积蓄,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以后,我还想扩大养殖规模,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弘德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也是红寺堡区7个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之一,村民大都由2012年从原州区、同心县搬迁而来。该村现辖6个片区,共有人口1699户701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36户4497人,已脱贫1016户4447人,未脱贫20户50人,贫困发生率0.78%。2014年,弘德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9年脱贫出列。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35元,而刘克瑞一家的变化正是这个村子的一个缩影。

  如今,弘德村的产业发展以劳务输出和种植养殖产业为主,依托周边的汇达、汉森葡萄种植基地等农业企业和红寺堡产业园内兴民纺织、东方盛达管业等工业企业,年内稳定就业2300余人,实现创收3200多万元;发展养殖724户,牛、羊存栏981头、8690只,成立15家养殖业合作社组成联合社,入驻“飞地”养殖园区,带动520户养殖肉牛1874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弘德村6646亩土地全部流转,发展紫花苜蓿、葡萄、枸杞、青贮玉米、硒甜瓜种植。同时,该村还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建成村级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各1所,建成党群活动室、民生服务室、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村庄道路全部硬化,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进村入户,商业网点、金融代办点、公交车等便民设施齐备。该村党支部书记任军说,2020年,村里将继续扩大联合养殖社规模,吸引更多农户出村入园养殖,推动养殖业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养殖发展。种植业方面完善反租倒包机制,引导群众就近到富阳、汉森、汇达等企业务工,有效增加务工收入,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记者 贾丽)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