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动态
三名优秀青年企业家在全区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0-09-15 10:39:28   来源:宁夏共青团

  近日,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团委等五部门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宁夏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暨第十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宁夏青企协会员、宁夏仁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军的“中药黄金——菟丝子大面积种植产业化”项目,宁夏青企协会员、宁夏中卫鼎腾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季媛媛的“新农人直播带货”项目,从近10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揽获总决赛第一、第二名。宁夏青企协会员、宁夏宁东瑞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鄂昱茜的“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的性能优化及改进”项目获得由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团委等七部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宁夏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届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1.jpg

  今年以来,宁夏青企协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将协会职能主动融入共青团主责主业,促进协会资源优势在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服务就业大局,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在疫情期间,广泛发动、汇聚青年企业家力量,为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成立青年创业就业导师团,录制线上就业辅导课程15期,在团中央和自治区各级团组织媒体矩阵发布,助力青年就业。

  倡导创新驱动,助推高质量发展。在会员中广泛组织开展新能源领域、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型企业观摩学习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发展系列主题活动,走基层、进企业,将知识产权推动创新驱动的力量和成果普惠创业青年和青年职工。

  弘扬创业精神,培育优秀青年企业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搭建青年建功平台,发挥青年先锋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报会员企业创新项目参加全国、全区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会员企业参与“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培育了一批兴企有为、治企有方、引领创新、引领发展的青年企业家,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践中奋力展现新作为。

  参加大赛展示了风采,获得奖项凝聚了力量,开拓项目实现了创新,企业发展带动了就业……宁夏青企协,集聚人才、汇聚人气。让我们来认识一下3位优秀的青年企业家。

2.jpg

  马建军,自治区“向上向善好青年”、平罗县“青年致富带头人”。他努力打造菟丝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种植面积40万亩,年销量8000吨,支撑全国市场85%的菟丝子供给,企业实现年销售额1.2亿元;注重科研创新,成立专家团队,申报知识产权,使菟丝子“变害为药,变废为宝”;积极投建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带动周边农户年增收8万元。

3.jpg

  季媛媛,中卫市“向上向善好青年”、鼎腾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通过不断创新,寻求突破,实现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年生产蔬菜11.4万吨,产值达2.2亿元,转移劳动力5000余人,全镇农民来自设施蔬菜产业的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3%。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基础上,季媛媛还大胆引进跨区域蔬菜水果品种,开启电商销售平台,为现代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农人”。

4.jpg

  鄂昱茜,来自北京,扎根宁夏,是宁夏宁东瑞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公司自主研发的“RH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系列产品”是国家建设部重点推荐的新型防水涂料,目前已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明专利5项,参编了国家级外墙防水构造图集,被认定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科技中小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她说:“宁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保护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并行,匠心打造科技领先、绿色环保的新材料。”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