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新闻发布厅 -> 新闻报道
宁夏历时三年全面摸清生态家底
2020-11-20 17:54:10   
2020-11-20 17:54:1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三年来,宁夏18个单位和部门联合对全区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移动源5大污染源开展普查,全面摸清了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排放情况。”11月19日,在宁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宁夏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核与辐射安全总工程师杜鹏通报了此次污染源普查总体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开展污染源普查,对于准确判断当前宁夏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据悉,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是2017年度,经历了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三个阶段,最终取得了普查成果。

  生态环境底数更清了

  根据普查结果,截至2017年底,宁夏普查对象数量11921个(不含移动源)。其中,工业源5767个,畜禽规模养殖场2157个,生活源3753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15个。

  从区域分布看,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全区总数的66.22%;从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占全区工业污染源总数的54.01%。

  从水污染物排放情况看,化学需氧量16.94万吨,总氮1.62万吨,氨氮0.53万吨;从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看,氮氧化物23.01万吨,颗粒物29.77万吨,二氧化硫16.00万吨。2017年,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5290.83万吨,综合利用量1969.59万吨。

宁夏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核与辐射安全总工程师杜鹏介绍有关情况

  “通过这次普查,形成了宁夏污染源普查的‘一个库’和‘一张图’。”杜鹏说,“一个库”即宁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规范统一的数据库,包括清查名录库、普查数据库、电子档案库等;“一张图”即宁夏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图,存储了2100余张数据库表,46万余个数据字段,187万余条数据记录。

  数据背后看变化

  绿色农业是宁夏的重点产业,也是宁夏的金字招牌。此次普查中大量涉及农业污染源的数据情况,既反映了近年来宁夏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工作成效,也为未来推进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信息支撑。

宁夏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生林介绍有关情况

  “根据两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结果,十年间,宁夏农业污染排放总氮从1.47万吨下降到0.54万吨。在全区农业生产总值增加85%、农民收入和奶产量实现‘双翻番’的情况下,化学需氧量仅增加了4.54万吨。”宁夏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生林说。

  据悉,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2015年以来,宁夏相继制定了《关于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意见,农业农村厅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重点部署,研究制定了10余项政策措施,为推进全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完备的制度保障。全区围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节水控水、农田灌溉退水治理、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任务,严格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全力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2019年,宁夏化肥利用率39.4%,在沿黄九省区位居第二;农药利用率40.2%,位居第一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位居第二;秸秆综合利用率86%,位居第六;农膜回收率84%,位居第四。

  “从整体数据情况来看,宁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在沿黄九省区处于中上水平。”王生林说。

  普查工作亮点频现

  此次污染物普查工作持续了三年,跨度长、任务艰巨,为确保数据质量精准可靠,普查工作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普查办的安排部署以及技术规范相关要求的同时,宁夏还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普查工作。

  在普查中,石嘴山市碳素行业缺少核算系数,给产排污量核算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宁夏普查办组织召开产排污系数核算推进会,在咨询行业专家和环统技术人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顺利解决了碳素行业无核算系数问题,圆满完成了该行业核算工作。

  银川市针对普查对象数量全区占比最大、普查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率先在全区组织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与市人民政府签订《污染源普查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了各成员单位普查工作责任,并制定了《污染源普查督查打分表》,强力推动了普查工作的开展。

  宁东基地新型煤化工大型企业较多,产业链长、工艺及产污环节复杂,为确保普查数据准确无误、主要污染物产污环节无遗漏、核算过程完整可靠,宁东基地管委会及时补充选聘大型企业精通生产工艺、产污环节的环保专责为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对照产排污系数对同行业的普查表进行交叉审核,大大提高了普查数据质量。

  据悉,此次普查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对数据结果的分析应用、归纳总结得出的规律和趋势性成果,将为自治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污染防治提供基础支撑。(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