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风采展示
吴建科:扎根生产一线 推动技术发展
2021-01-06 10:01:31   
2021-01-06 10:01:31    来源:宁夏日报

4.jpg

吴建科在工作现场检查拉晶工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每天一大早进入车间,自治区劳动模范吴建科的工作便自动开启“忙碌模式”:为了确保车间生产中拉晶的每一个环节不出差错,他总是要不停穿梭在各个工序之间,检查生产指标、指导生产运行。

  “单晶硅棒生产比较复杂,工序多达十几个,每个工序都至关重要。作为公司的生产管理技术人员,控制生产成本,把好产品质量关是我的责任。”吴建科说。

  今年31岁的吴建科,是中卫市银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单晶生产部经理兼科技项目申报负责人。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技术研发骨干,吴建科参与了无数次材料生产和技术攻关,在夜以继日的实干和不断的学习中实现了成长。

  吴建科2007年参加工作,从事单晶硅棒生产工作。2013年,他进入银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满怀热爱继续着新材料生产研发事业。

  2015年,公司多晶铸锭车间使用上海汉虹和北京京运通两种多晶铸锭炉,但是在运行过程中京运通多晶铸锭炉的热电偶测温装置损坏率严重,平均使用时间不到30炉。通过现场观察测量,他带领同事重新设计测温系统的尺寸、位置等,历经10个月的试验后,京运通多晶铸锭炉的热电偶测温装置使用时间大大提升,平均寿命达到60炉以上,一年为公司节省272万元直接生产辅材成本,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在单晶硅拉棒工艺中,吴建科通过行业内前沿技术的学习交流后,结合公司内部产品特点、市场需求等,完成了公司“单晶炉新型热场搭配新型保温材料”的研发项目,不仅有效降低公司单晶硅棒拉制过程中的非硅成本,还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使产品入选业内高质量硅棒名录,该项目也入围自治区科技厅2016年的重大科技研发项目。

  新工艺、新技术是产品保持性能优势的根本,为了提升技术能力、更好地为生产提供行业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吴建科与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常年“驻扎一线”,与作业人员交流,亲自操作示范,寻找技术难关,汇总生产现场的问题和操作难点,设计制作各种工装工具、优化生产工艺,解决生产现场的问题和难点,提高公司设备利用率。近年来,吴建科带领的技术研发团队在单晶拉棒技术革新路上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他个人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

  光伏材料作为一个新兴产业,需要根据行业发展不断更新相关标准、流程,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吴建科带领技术研发部员工通过认真地思考和总结,制定了一套符合企业和员工实用的“进料检验标准”和“产品检验标准”,并参与制定了企业的“生产工艺操作流程”,使公司在进料、生产、运行中有依据,产品检验有标准,生产操作有规矩。

  “作为一名新材料产业从业人员,研制出更高效、更优质的产品、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做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在生产中总结经验、提升技术,才能推动行业进步,为此,我们将加倍努力。”吴建科说。(记者 马 越)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