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风采展示
翟文: 千尺井下闪光彩
2021-01-06 10:09:24   
2021-01-06 10:09:24    来源:宁夏日报

3.jpg

翟文在矿井下检查指导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个月30天,翟矿长下了20多个井,真是带了好头!”看着电子屏上滚动的月度矿领导带跟班统计表,一些老工人都被深深感动。遇到检查或生产不正常,一天下两三个井对自治区劳动模范翟文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翟文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羊场湾煤矿矿长,同时也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煤炭生产技术人员。多年来,通过刻苦钻研,他屡次实现技术突破,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宁夏煤炭行业生产纪录。

  “当时宁夏的采矿业还普遍处在炮采的粗放阶段,矿里出煤依靠人拉肩扛,机械化程度较低。”翟文回忆说。1997年,他从学校毕业来到银北双突矿井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翟文选择默默坚守。

  长期在生产一线,让翟文深知科技创新对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工效和保护人员安全的重要性。“以中国西北矿井的煤层赋存条件,能不能实现自动化采煤?能不能通过广泛应用自动化技术,把工人从传统的高强度作业方式中解脱出来?”从那时起,翟文不断思考改变之道。

  经过多年实践技术积累,2013年6月,他带领12名大学生组成青年科技攻关小组,负责主攻梅花井煤矿综采自动化开采。他成立科技创新团队,在原有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6个创新小组的基础上,又成立了10个经济技术创新攻关小组,致力于智慧矿山关键技术研究,推动井工开采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值守”。

  从2018年起,翟文从智能信息系统开发入手,把大数据、云平台、互联网技术引入煤矿,自主研发并推广应用智慧矿山“E通新枣泉”“智慧羊场湾”矿山管理系统,让矿井管理掌握于指尖云端,实现了“一部手机、直通矿井;业务集成、口袋管理”的智慧矿山梦,成果获评“中国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优秀项目”。

  2020年,他又带领团队围绕支架上窜下滑、长距离供电供液、支架姿态自动调平调直、预防支架下陷、设备自动就地启停、煤流负荷平衡控制、煤岩自动识别、摄像头自清洗、音视频图像无线传输、地面遥控开采十大技术难题进行攻关。枣泉220704智能化工作面已被列为国家“2030”重点科研攻关项目,明确为国能集团重点建设的20个智能化工作面之一,实现了以智能化控制为核心的地面远程控制割煤、指令4G无线专网传输、工作面全景视频拼接、煤水智能调控开采、综采工作面长距离供液、设备自动就地启停等功能。羊场湾煤矿智能化工作面采煤机记忆割煤率由40%提升至97%以上,支架自动跟机率达到96%以上,创造出圆班割煤21刀、日产原煤18280吨的自动化开采纪录,向着建设“宁夏第一、国内一流、世界领先”智能化工作面的目标阔步迈进。

  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由翟文主持的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5项(国际PCT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6项。他还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宁夏五一劳动奖章”“宁夏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宁夏首届创新争先奖章”“第十五届宁夏青年科技奖”、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宁煤劳模等多项荣誉。(记者 马 越)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