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风采展示
曹辉: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指数”是我一生的追求
2021-01-06 11:08:09   
2021-01-06 11:08: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我们再出发的号角,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乡村振兴中再做新的贡献,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自治区劳动模范、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党总支书记曹辉感慨。

  曹辉是土生土长的杨郎村人。20多年前,杨郎村和大多数宁南山村一样,农业落后、产业稀缺,群众生活贫困,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元。1986年,从部队退役回乡曹辉,开始创业办企业,是村上第一批富起来的人。“自己富不算富,乡亲们一起富才是富。”看到乡亲们依然过着贫苦的日子,曹辉决心做点什么。1997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了创办十多年的厂子,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走上了带领父老乡亲谋发展的路。

  从风吹黑发到霜染白头,一转眼过去了23年。

  “我时常问自己,当这个村干部为了啥?图个啥?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亲们都富起来。这就是我的初心,就是我的使命!”曹辉说。前些年,村里一直种植小麦、苜蓿等作物,产量低、收入低。曹辉带着村委班子反复考察调研后,提出了设施拱棚和露地种植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新事物总会被大家质疑。为了把产业发展起来,村“两委班子”进百家门、坐百家炕,做群众思想工作,打破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模式,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规模化经营,与外地和区内其他合作社开展深度合作,建成以西瓜、甜瓜为主的蔬菜基地2000亩、拱棚500亩,以西芹、菜心为主的露地蔬菜5000亩,形成了露地、拱棚并举,瓜果、蔬菜并重的发展格局。

  群众越来越富,曹辉却没敢有一丝松懈:杨郎村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村集体没钱,想给老百姓办点事无奈两手空空。2016年,杨郎村被确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中央下拨了200万元资金。村委会班子成员集思广益,以“村企互动”的方式将资金分别注入到金糜子酒业、天亮劳务公司等企业,年终企业将总收益的10%分红给村集体。2017年之后,他们将村集体收入按照“三三制”分配,三分之一用于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分之一用于公益事业建设,三分之一按股权分红给股民,实现了“三赢”。3年来,累计为村民分红80多万元。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从过去一穷二白的穷山村一路走来,如今的杨郎村拥有14家村营企业、200余户个体工商户,已形成酿酒、养殖、种植、农具制造等多点开花的产业格局。2019年,杨郎村总产值达3.3亿元,农户家庭收入的60%以上都来自特色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余元。如今村里家家都是“上班族”,户户都有小轿车,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杨郎村的脱贫之路是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的生动写照。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更证明,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要各族群众都团结起来,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党总支的带头引领作用,坚持走好和拓宽‘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致富路径,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曹辉说。(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王洋 文/视频)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