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头条新闻
我区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
让劳模精神熠熠生辉
2021-01-05 08:53:25   来源:宁夏日报

  劳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在宁夏,广大劳模苦心练就高超技艺技能,攻克一个个生产难关。他们,有的长期在生产一线苦、脏、累、险等岗位上任劳任怨,有的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严格执法等方面恪尽职守。他们,以坚守和奉献,引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他们,坚守初心,站在行业前列。

  突出“选树” 弘扬劳模精神

  2020年,是五年一次的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专门发文对推荐评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评选表彰工作筹备委员会,筹委会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总工会。我区坚持把推荐评选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统筹推进,注重把推荐人选向基层一线、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领域倾斜,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11月,我区启动本次自治区劳模推荐评选工作。推荐评选中,筹委办严把评选条件、结构比例、评选程序、纪律要求四道关口。推荐人选经初审、复审、基层单位公示和市级公示,于2020年5月18日至22日在《宁夏日报》进行了省(区)级公示。      

  最终,36人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228人当选自治区劳动模范和自治区先进工作者。他们中有不辱使命、勇于拼搏的重点工程建设者,有默默攻关、创新转型的科技人才,有勤劳朴实、坚韧不拔的新时期农民工代表,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产业工人,有敢创一流、勇攀高峰的专家学者,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逆行的医护人员,有呕心沥血、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有德艺双馨、硕果累累的文艺骨干,有不畏艰险、秉公执法的政法干警,有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企业管理者,有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有牢记宗旨、大公无私的公务员,等等。

  在做好五年一次的劳模集中选树工作基础上,我区以“政治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表率作用突出、得到群众公认”为导向,每年选树一批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获得者进行广泛宣传,推动劳模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在职工群众中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

  突出“引领” 传承劳模担当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疫情最前线的武汉,到宁夏疫情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中不乏劳动模范。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严防死守,阻击疫情,点亮希望之光,在战“疫”一线绽放。

  全国劳动模范、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彦宝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联合燕宝慈善基金会向红十字会、地方政府捐赠现金2400余万元。2020年2月上旬,宝丰能源启动战“疫”保障紧急转产,生产可用于医用无纺布制造的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全力为疫情期间卫材原料供应提供保证。

  全国劳动模范、建发集团董事长杨伟牵头决定集团补贴商户1600万元,帮助与该企业关联的近千家小商户共渡难关,并向银川市金凤区防疫指挥部捐助200万元,支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劳动模范、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向峰,得知贺兰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紧急筹集大量医用口罩的消息后,立即捐助9万元用于采购口罩,尽企业绵薄之力。

  ……

  据统计,宁夏各级劳模为武汉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000余万元。同时,广大劳模积极参与宁夏本地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自治区总工会以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为着力点,强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带动广大职工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大潮中。

  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创建各级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537个,其中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4家,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81家,涵盖化工、铸造、制造、酿酒、服务业、软件开发、食品加工、农业科研等行业,有效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职工钻研技术、创新创造,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作用。

  突出“关爱” 深化劳模服务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劳模的生产、生活,各级工会组织注重加强对劳模的管理服务工作。

  我区每年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劳模慰问和困难补助帮扶,加大对劳模的临时性困难救助,切实帮助劳模解决生活困难。

  2018年,我区将自治区(部)级劳模的特殊困难帮扶金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2500元提高到人均每年7000元,将农民劳模生活补助金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500元。定期组织劳模在区内外进行休养和体检,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劳模创业就业、养老及医疗保险政策落实等方面给予倾斜,切实落实各项待遇,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劳模心坎上,不断增强劳模的荣誉感、幸福感。

  2019年,自治区总工会开展了寄一封春节慰问信、发一份春节慰问金、送一份节日礼物、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进行一次党性教育培训的“五个一”活动并常态化坚持。2020年,在“五个一”活动的基础上,自治区总工会结合实际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开展了以寄一封春节慰问信、发一份春节慰问金、订一份报纸、发一条生日祝福短信、选一个疗休养项目、办一次座谈会为内容的“五个一”+1活动,受到广大劳模的欢迎。

  迈向“十四五”,我区将继续厚植劳模和工匠成长的土壤,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磅礴力量。()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