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头条新闻
凝聚起百万职工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磅礴力量
——自治区总工会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
2021-01-05 09:00:51   来源:宁夏日报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总工会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工会力量。

  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在自治区总工会的带领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自觉肩负起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凝聚职工爱党、爱国、爱岗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宁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自治区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总体部署思考和谋划工会工作,切实把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广大工会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广大职工共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行动更加坚决。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了5个方面7项长效机制,一批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主题教育期间,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和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先后到区总调研,对区总主题教育工作予以肯定。

  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劳动者之歌”大赛、“劳动筑梦”全区职工演讲比赛、“声音里的经典”故事演说大赛等活动,全面展示我区脱贫攻坚时期各行各业劳动者在扶贫工作当中的卓越贡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其中,“劳动者之歌”合唱大赛列入宁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广大职工爱国热情不断激发,汇聚起了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高素质劳动者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推动力。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紧扣全区发展大局,进一步活跃基层,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的积极性,组织、引导和帮助他们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围绕自治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深入开展建功立业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激发职工群众劳动热情和活力。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等职工科技创新活动,吸引培养万名技能人才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引导职工积极投身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广大职工奋力拼搏、创先争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全国及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64名,全国及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92个、奖章334名、工人先锋号244个,汇聚起了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奋斗伟力。

  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创新活动,全区累计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537个,带动5万多名职工参与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题4800多项。组织劳模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推进劳模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认真落实劳模待遇,在按时足额发放劳模“三金”的同时,邀请全国金牌焊工、大国工匠候选人来宁传授技术,组织技术骨干到江苏、福建、山西学习交流,激励引导全区广大职工对标先进奋勇争先、立足岗位争作贡献。

  当好职工“娘家人”“贴心人”

  有一种温暖来自“娘家人”。自治区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

  主动融入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做大做强送温暖、金秋助学、医疗互助、“工会班”等帮扶品牌,实施结对帮扶、精准帮扶,形成政府主导、工会负责、企业参与的帮扶格局。积极完善帮扶机制,做到应帮尽帮。每年争取帮扶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精准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总结的宁夏经验在全总会议上作交流。   

  认真履行维权主责,报请修订了《宁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推动颁布实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女职工权益维护力度持续加大,通过“一函两书”机制维护女职工权益实例入选全国第三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健全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四季要约”行动,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和集体协商制度贯彻落实。

  深化“安康杯”主题竞赛,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积极有效化解劳动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大服务职工力度,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今年5月,自治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广大职工提供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提升服务职工质量,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大考”中彰显工会作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工会筹集抗疫专项资金3082万元及时开展关爱慰问,自治区总工会第一时间为785名援鄂医疗队员每人送上5000元慰问金,动员劳模捐款捐物6000余万元,帮助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2月19日,自治区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做好工会工作的通知》,提出关爱职工、维权维稳、保障发展等10项具体措施,组织各级工会加强协调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工会“守护健康、情暖职工”职业健康检查助力复工复产活动,组织不少于3万名一线职工职业健康检查,为每人补助200元检查费,助力职工健康复工、企业稳定生产。疫情期间,自治区总工会把更多的工会服务项目迁到网上,让职工足不出户,通过工会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就能办理入会转会、政策咨询、困难申报等事项。举办百场职工心理辅导公益讲座,开设“职工空中心理驿站”,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职工提供心理疏导、情绪管理服务。高度关注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把他们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在做好常态化帮扶的同时,在疫情期间通过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等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加强自身建设 推进改革发展

  自治区总工会着眼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一方面深化改革创新,一方面全面加强自身各项建设,努力提高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建工作明显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效履行。深化党建带工建,加大工会组织建设力度。目前,全区有基层工会1.2万个,工会会员120万人。持续加强工会阵地建设,宁夏工人疗养院迁建工程内外装修已基本完成,五市和70%以上县(市)区工会活动阵地普遍发挥作用,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出台23项改革配套文件,改进机关机构设置,优化专兼挂领导班子配备,理顺产业工会组织体制,指导市县(区)全部完成改革,大幅提升劳模和一线职工在工会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组成人员中的比例。“减上补下、减上补新”全面推进,工会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已形成,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不断加大。“互联网+工会”建设成效初显,会员实名录入达99%,在全国领先。同时,认真履行推进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牵头抓总职责,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启动建设宁夏产业工人网络教育学院,打造了技能提升、学历教育和技能资格认证、就业服务“一条龙”的产业工人网络教育体系。

  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展望“十四五”,自治区总工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聚焦自治区重点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组织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培养造就更多适应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围绕改善职工生活品质,忠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就业创业服务,推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帮助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中,探索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的制度机制,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推进厂务公开,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不断提升劳动领域制度化法治化水平。立足改革和发展融合联动,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探索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深入思考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的思路和举措,切实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自治区总工会将切实担负起工会组织的时代重任,把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磅礴力量,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  自治区总工会送清凉到银西客专惠安堡铺架基地。</p>

自治区总工会送清凉到银西客专惠安堡铺架基地。

<p>  全国职工技能大赛钳工宁夏选拔赛。</p>

全国职工技能大赛钳工宁夏选拔赛。

<p>  宁夏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开展“欢迎户外劳动者回家”活动。</p>

宁夏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开展“欢迎户外劳动者回家”活动。

<p>  劳动者之歌合唱大赛。</p>

劳动者之歌合唱大赛。

<p>  自治区总工会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p>

自治区总工会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p>  劳模精神“三进”活动。</p>

劳模精神“三进”活动。

<p>  自治区总工会开展关爱返乡农民工送温暖活动。</p>

自治区总工会开展关爱返乡农民工送温暖活动。

<p>  在首届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上,讲解员在为观展者演示创新成果。</p><p>  (本版文图均由自治区总工会提供)</p>

在首届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上,讲解员在为观展者演示创新成果。(本版文图均由自治区总工会提供)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