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头条新闻
比例超8成!宁夏劳模评选表彰向基层一线倾斜
2021-01-05 17:47:2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月5日,记者从宁夏总工会获悉,在今年的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中,宁夏注重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开展推荐评选。在受表彰的228名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基层一线人员189名,占受表彰总人数的82.9%。

微信图片_20210105164042.jpg

  “我们坚持把推荐评选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统筹推进,注重把推荐人选向基层一线、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领域倾斜,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自治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228名受表彰人员中,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124名,占受表彰总人数的54.3%;机关事业单位人员69名,占受表彰总人数的30.3%;农民35名,占受表彰总人数的15.4%。企业职工中,既有在制造业、农业等传统产业和在自治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作出贡献的人员,也有葡萄酒、数字科技等特色产业、新型产业人员,受表彰人员覆盖各行各业。

  围绕实施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突出具有工匠精神并为国家、自治区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发挥高技能劳动模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此次受表彰的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106名,占受表彰总人数的46.5%,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42名,占受表彰总人数的18.4%。受表彰人员文化素质及技能素质较上届均有很大提高。

  围绕实施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注重向脱贫攻坚主战场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致富带头人倾斜,并注重了解他们在脱贫致富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和事迹,助推脱贫攻坚。此次受表彰的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既有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两委”负责人,又有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创业致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养殖大户、种植大户等乡镇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等,还有基层扶贫干部、返乡创业大学生等,着力发挥劳动模范助力脱贫攻坚作用。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精神,在劳模表彰中注重了解所有人选在战“疫”过程中的表现,同时向抗疫一线人员倾斜,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功立业。此次受表彰的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医疗卫生系统人员19名,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27.6%,且覆盖公安、交通、社区等抗疫重点领域。

  “随着时代变化,劳模精神内涵不断丰富,分布行业会有变化,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本质要素并没有改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些本质要素都是劳模精神不变的精髓,也是时代精神永恒的内涵。”自治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