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头条新闻
非必要不返乡!自治区总工会联合宁夏两部门倡议农民工"就地过年"
2021-01-26 14:10:20   来源:宁夏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为了降低感染和传播病毒风险,建议您选择在务工地就近过年,尽量不要返乡,可以通过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传递新春问候和祝福……”

  春节将至,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总工会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在外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尽量减少流动,留在务工地过年。

  2020年,宁夏有80.27万人农村劳动力走出家门在外务工。

  为确保在外务工人员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倡议在外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务工就近过年,尽量不返乡、非必要不出行。

  确要返乡,合理选择返乡路线,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回到家要主动向村委会报告务工地点、回乡路径、接触人群,以及近期身体状况。

  春节期间,少串门、不赶集、拒热闹,出门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居家多通风,平时勤洗手,有病早治疗。

  支持当地政府各项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法律保护意识。

  春节后,要提前返岗的人员,可关注宁夏公共招聘网、中国公共招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动态,提前与用工企业沟通联系,早作外出打算,科学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峰返岗。

  如需要咨询有关政策,了解当地招聘活动,需要保障合法权益,请与当地人社部门联系。

  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倡议书

  全区农民工朋友们:

  春节临近,人流、物流高峰将至。当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加剧,国内局部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有效防止疫情扩散,确保您及您家人的健康,我们倡议:

  一、尽量留在当地。疫情无情,健康最重要。

  为了降低感染和传播病毒风险,建议您选择在务工地就近过年,尽量不要返乡,可以通过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传递新春问候和祝福。

  同时,请按照当地政府和所在用人单位的部署,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

  各地政府和用人单位将会妥善安排好您的工作和生活,帮助您解决实际困难,让您过一个暖意浓浓的新年。

  二、出行避开高峰。春节前后人员外出集中,感染病毒风险加大,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

  确要返乡,请提前了解途经地区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合理选择返乡路线,尽量避开中高风险地区,错峰出行,减少聚集。

  乘坐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做好健康防护,全程配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登记检测和病毒消杀。回到家要主动向村委会报告务工地点、回乡路径、接触人群,以及近期身体状况。

  三、做好日常防护。希望您在春节期间少串门、不赶集、拒热闹,减少病毒传播。

  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回家勤洗手、常通风。

  一旦发现自己和家人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胸闷等不适症状,及早报告,立即采取防护措施,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医。

  四、配合政府抗疫。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持当地政府各项防控措施,共同抗击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法律保护意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五、提前返岗谋划。请关注宁夏公共招聘网、中国公共招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动态,提前与用工企业沟通联系,早作外出打算,科学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峰返岗。

  如需要咨询有关政策,了解当地招聘活动,需要保障合法权益,请与当地人社部门联系。您有困难,我们同在。

  祝广大农民工朋友春节快乐,幸福安康!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自治区总工会

2021年1月19日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