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头条新闻
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2021-02-09 10:12: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QQ图片20210208212221.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石卿)2月8日,自治区总工会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我区工会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利明区总十二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经历了2020不平凡的一年,自治区总工会认真履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召开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定期协调成员单位落实改革措施,促进年度59项改革任务有效落实。建成产业工人基础数据库,启动建设宁夏产业工人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圆满完成工会承担的12项年度改革任务。《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研究》被全总评为优秀研究成果。

  围绕自治区重大工程,组织开展银西铁路等6项示范性劳动竞赛及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等24项职业技能大赛,带动各级工会开展劳动技能竞赛2800余项,参赛职工40万人次。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2家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新培育创建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0个,累计达到81家,为推动我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面向一线、面向基层,自下而上推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6名,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28名,其中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19名。安排231名劳动模范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疗休养,开展服务劳模“五个一”活动。精心筹备召开全区劳模大会,广泛开展劳模精神“三进”活动,并通过报刊、网络等多种途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在各行各业奋勇拼搏、建功立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划拨资金近千万元,为全区785名援鄂医疗队员每人发放5000元慰问金,为自治区定点医院和五市总工会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市、县(区)总工会筹款筹物3280万元,开展走访慰问1300余次,在危难来临时挺身而出、为党分忧。及时发出倡议,全区近3万名工会干部组建119支志愿服务队,与全区各条战线防控人员一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制定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实施细则,推动工会班、结对帮扶、送温暖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全区217个工会组织与6532户困难职工家庭长期结对帮扶工作,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全国级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5.9万户减少到2502户,脱困率达95.8%,顺利通过全国和自治区第三方评估。加大人财物投入,持续巩固同心县下马关镇平远村和陈儿庄村2个扶贫点脱贫成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建党100周年,自治区总工会将按照全总统一部署,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劳模大讲堂开办到电视、到网络、到手机,推进劳模事迹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深化服务劳模“五个一”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总工会将认真履行工会牵头抓总职责。把2021年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加强成员单位之间、政策制度制定出台执行等方面的协同力度,进一步形成改革合力。抓好改革试点工作,聚焦重点任务,做好试点成果经验总结,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取得更大成效。抓好工会负责的改革任务落实。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把更多产业工人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网络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产业职工。

  提升智慧工会应用水平。不断优化“宁工惠”APP平台、工会微信平台、12351平台、职工服务网平台功能,强化平台间联动响应能力,为智慧工会建设打下扎实算法算力基础。提升智慧工会融创水平。发挥互联网乘数效应,促进职工入会、法律援助、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心理疏导、普惠服务借互联网产生链式创新。提升智慧工会服务决策水平。在会员数据库基础上,垂直扩充帮扶救助、劳动竞赛、技能等级等数据,严守数据安全底线,加强对工会大数据的挖掘,提升数据服务调查研究、服务领导决策、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

  会议在自治区总工会一楼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各市、县(区)总工会设分会场。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