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晒文旅晒优品催消费 -> 融媒报道
塞上江南古城美 兴庆今有新风尚
2020-10-16 09:27:57   
2020-10-16 09:27:5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01008083827.png

  精品线路

  塞上江南,古城兴庆。母亲河在这里蜿蜒流淌,古城千年的韵味在这里沉淀,富饶的塞上沃土孕育出独特的乡村文化,“长河落日圆”的诗家绝唱在这里有了最生动的写照,城市的“慢生活”让速度的指标“撤退”,给心灵放假。

  兴庆,四季轮转,迷人天地。春暖花开,徜徉于薰衣草庄园、花卉产业园,宛如梦里桃花源;夏日黄昏,置身于黄沙古渡沙水相依、青黄相接的塞外奇景,宛如聆听一曲奇妙乐章;秋高气爽,在市民心中具有守护意义的鼓楼城楼,把人世间最美好的祝福送给百姓;寒冬腊月,从鸣翠湖滑雪场俯冲而下,零度天气,百分热情,是冰与火演奏的交响。

  兴庆,撩人心弦,乡愁之地。在这里,有大隐于市的特色美食,有口口相传的“宁字号”,总有一款让你红唇添香,味觉生欢;在这里,住星级酒店、特色民宿,伴随着星空温柔入眠,又一次偷得浮生半日闲;在这里,聚农家乐、逛步行街、泡沙温泉,从娱乐到康养,从烟火气到时尚感,一切价值都在当下兑现。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游”又成为市民和游客的打卡新模式,敬德街、鼓楼尚街,在文旅融合的刺激下,老街巷的夜经济带动了城市新活力,点亮了城市新风尚。

  线路1:大漠风情、黄河金岸生态游

  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区

  康熙大帝渡黄河的古渡口、昭君出塞和亲留在大漠的月牙湖、古老的羊皮筏子、原始的沙漠之舟骆驼、黄沙拥长河的塞外奇景,共同描绘着黄河金岸的美丽画卷。

<p>  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区</p>

  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区

  线路2:黄河湿地、军事教育融合游

  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

  塞北的浩渺磅礴与江南水乡的氤氲之气相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谱写生态的赞歌,古城边塞和当代军事融合展示。

<p>  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p>

  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

<p>  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p>

  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

  线路3:历史街区、特色文化博览游

  银川古城墙→凤凰碑→承天寺塔→南门→玉皇阁→鼓楼

  传说一只凤凰落在银川,人们就在这里开始建城,所以银川又有“凤城”之誉。在老银川人的心里,解放街就是银川,鼓楼和玉皇阁矗立在这条街上,目睹着这座城市的变化。

<p>  玉皇阁夜景</p>

  玉皇阁夜景

<p>  承天寺塔</p>

  承天寺塔

特色美食

<p>  老毛手抓</p>

  老毛手抓

<p>  仙鹤楼水饺</p>

  仙鹤楼水饺

  经典故事

  兴庆,塞上古城。

  万古奔流,黄河冲出银川平原,成就了银川市兴庆区“水抱城”的独特荣耀。亘古变迁,沧桑纵横的岁月留痕,赋予兴庆渊源深厚的历史人文。

  依靠旅游 脱贫奔小康

  64岁的李汉祥是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第一代移民,落户月牙湖村园艺队后一直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

  园艺队位于黄沙古渡景区入口东侧,借助黄沙古渡景区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景区依托型乡村旅游接待村。李汉祥家的小院就位于黄沙古渡景区大门口,地理位置绝佳,他利用自家小院搞起农家乐。老两口虽然忙点累点,但一年下来收入二三十万元,李汉祥彻底摆脱了贫困。

  园艺队现有26户村民,经过兴庆区美丽村庄建设后,村里完成了巷道硬化和给排水工程,基础设施条件较好,但由于村落建筑缺乏特色,加之村民个体经营,难以形成规模化发展。

  今年5月,兴庆区政府投资400万元,对园艺队11户村民家进行特色民宿餐饮改造提升,打造与黄沙古渡景区融为一体、具有西北地域特色的旅游村庄,李汉祥家是其中之一。

  据悉,农家小院改造完成后将由月牙湖村统一经营管理5年,每年给李汉祥等人6.5万元租金。这6.5万元租金和过去自己经营的收入相比,悬殊甚远。可是李汉祥等村民却投下了赞成票。李汉祥说,村里一些农家乐的经营者都上了年纪,思想观念跟不上潮流了,村上统一经营肯定客源好,生意会更加红火。

<p>  海宝公园</p>

  海宝公园

  依托黄河 发展全域旅游

  近年来,兴庆区秉持全域旅游资源思维,聚焦古城、黄河、乡村三大主题,打造“一城一带一区”,初步形成具有定位明确、形象清晰的系列旅游品牌。

  “一城”:利用兴庆千年时光沉淀,打造古迹、古物荟萃的历史空间,坚定文化自信。“一带”:利用黄河流域生态文化资源,形成黄河金岸旅游廊道,既有曲折身姿,又有辽阔深沉。“一区”: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再现塞上富饶风光。

  兴庆区依托临近黄河的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兴庆区文旅局负责人说,兴庆区将开展黄河金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发展黄河西岸特色农业休闲区。

  兴庆区月牙湖乡沿黄河东岸南北长60公里,离银川市20多公里,辖区内有黄河、沙漠、航空产业园、设施农业产业园等,依托红树莓基地等休闲农业产业园、滨河家园生态移民社区麻编非遗扶贫车间和军博园、黄沙古渡、天山海世界等A级旅游景区,吸引市民来这里休闲旅游,同时,当地居民也可实现门口就业、门口增收。

<p>  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本版文图均由兴庆区文旅局提供)</p>

  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文图均由兴庆区文旅局提供)

  东线旅游 风景这边独好

  过去,银川旅游线路多集中在西边。如今,兴庆区大力发展旅游业,东线旅游熠熠生辉。

  五渡桥农庄、凤凰花溪谷生态观光园、塞上稻香农业公园、天山海世界、艾伊薰衣草庄园、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景区,从满眼绿到古沙黄。

  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檀溪谷温泉水世界、五渡空间、黄河外滩景区、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从“塞上江南”到“神奇宁夏”全部景点浓缩眼底。

  白天游承天寺塔、海宝塔、玉皇阁等多处古建筑。华灯初上,敬德街夜市、鼓楼尚街夜市等集吃、住、游、购于一体的夜游经济,为居民、游客提供了夜间休闲娱乐空间。

  目前,兴庆区的一年四季,季季可旅游。该区大力发展“旅游+冰雪运动”,先后举办冰雪健身休闲运动会、欢乐家庭冰钓比赛等活动,着力打造冬季旅游品牌。

  兴庆区推行多元化旅游发展模式,开展低空运动、水上娱乐、休闲垂钓、黄河漂流、康养健身、温泉养生等旅游项目,大力发展古城夜游、冬季冰雪产品,突破四季界线、昼夜界线,催生旅游新业态,实现旅游与文化、旅游与农业、旅游与体育、旅游与康养、旅游与交通、旅游与脱贫致富、旅游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自兴庆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按照“全景、全业,全民、全时”的发展模式,让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全域旅游带来的红利。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