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先锋档案
杨万龙:攻坚克难啃“骨头” 百姓眼中“贴心人”
2021-01-04 11:18:46   
2021-01-04 11:18: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档案:杨万龙,38岁,党龄,11年。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获得海县县优秀公务员;2018年记公务员三等功,并获得海原县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获得海原县优秀公务员。

  感言:我为自己是一名基层公务员而自豪,感谢国家对我的培养,让我有机会在脱贫攻坚一线为群众服务。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全身心投入工作。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骄傲,也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海原县最南边有座海拔2600多米的月亮山,山脚下住着红羊乡9个村的1.4万人。

  从攻克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到鼓励动员群众盘活土地打开发展空间,善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杨万龙,是海原县红羊乡党委副书记,也是山区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2018年2月,刚上任的杨万龙着手调研石塘村退耕还林遗留问题。他了解到,该村34户群众对于他们2000多亩退耕还林款的发放存在疑问,认为村上丈量不准,感觉不公平。杨万龙当即拿出卷尺,请他们推举代表,全程监督重新丈量。“重新量的亩数大家认可吗?如果不认可,咱们还可以一起再量一遍,直到大家都认为公平公正为止。”在一片赞成声中,丈量工作一次通过,34户群众全部认可。仅仅几天时间,这个老大难问题,便被杨万龙“春风化雨”。    

  在红羊乡脱贫攻坚一线,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杨万龙的身影。石塘村曾有上千亩坡改梯田,却因群众外出打工等原因,而没有完全使用。杨万龙进村入户动员群众珍惜土地,利用起来。他一边向村民宣传县上种植秋杂粮的补贴政策,一边协调有关方面为群众免费犁地。同时他又化身法制宣传员告诉村民,按照法律规定,土地承包人连续二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也就是村委会应当收回耕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万龙积极鼓励下,石塘村的千亩梯田被激活,村民踊跃种上了秋杂粮。五彩缤纷的梯田当年就成为海原县文旅节、农民丰收节七彩梯田的核心片区。

  石岘子自然村是进入红羊乡的第一个村子,代表着红羊乡的形象。一个雨季,杨万龙到这个村走访,看到村民不时在泥泞不堪的村道上滑倒,糟糕的路况使他们出入很不方便。杨万龙积极争取县上村道硬化项目,为该村修建2公里硬化路,辐射到各家各户门口,一举解决了困扰石岘子村多年的出行难题。

  “杨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前进村村民张海万一提起他们的杨书记,就激动不已。2019年,在外打工的张海万夫妇回到老家前进村。因其妻患重症去世,他家无力盖新房,便住在临时搭建的彩钢房里。杨万龙得知后,为张海万积极筹款,并根据实际情况将张海万纳入建档立卡户,享受到3万元房屋改造补贴政策。杨万龙又为他找到施工队盖好了房,如今,住着安全可靠新房的张海万逢人就说:“杨书记是个好人”。

  “扎根基层,就要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问题解决的越多,矛盾就越少,发展就越快。”杨万龙说。

  杨万龙建立人口“全员”信息监测台账,统筹谋划推进“两不愁三保障”,使红羊乡9个贫困村顺利出列,减贫926户364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29.28%下降为0。9个行政村硬化路、客车、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且均有稳定可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杨万龙分管红羊乡脱贫攻坚工作期间,全县考核红羊乡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记者 王文革 文/图)

杨万龙.jpg

  杨万龙(中)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