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先锋档案
周斌:160公里路上的守护人
2021-01-04 11:18:46   
2021-01-04 11:18: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档案:周斌,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被自治区组织部、人社厅授予个人三等功,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绩效考核先进个人”、“优秀民警”等荣誉称号。

  感言:荣誉面前不骄不躁,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保畅通、降事故、促安全”的工作重点,始终将维护群众平安出行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使命,牢记“秉公执法、勤政为民”的初心使命。

  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七大队的辖区横跨同心、红寺堡、海原、中宁、沙坡头五个县区,管辖着160公里的京藏、福银等三段国家级高速主干线,横贯东西、连接南北,是宁夏的重要交通枢纽,全国各地通行于此的车辆众多,是高速交警19个大队中最长也是最繁忙的路段。

  80后大队长周斌带领着21名队员驻扎于此,管理着福银高速桃山至李旺、京藏高速桃山至大河、京藏高速桃山至宁夏甘肃交界的来往车辆,守护着这里的一方平安。“大队管辖路段点多面广线长,事故多发易发,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日均流量达近10万辆,我们不敢有一点大意。”周斌说。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虽然在大队上年纪小,但作为大队的负责人,什么事儿以身作则,从2018年担任大队负责人以来,从来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凡事儿都是想在先冲在前,带着大家一起干。

  2019年1月3日,辖区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离现场,面对死者家属痛彻心扉的痛苦,他带领20余名警力连续奋战48小时,制作了近10万字的调查笔录,收集了近20条涉案线索,排查了近百辆过往车辆,4小时内跨省拦截肇事车辆,7小时内嫌疑人落网,成功告破了这起1.03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告慰了死者家属。从参加工作以来,执勤他带头,年均巡逻里程10万公里以上;办案他带头,侦办案件100余起,刑事拘留10余人,查办一般程序违法案件400余起,行政拘留100余人,处理各类交通事故500余起,查获网上在逃人员6人次。

  今年2月6日21时许,宁甘交界兴仁主线疫情防控检查站点核查出一名湖北武汉途径人员,且发低烧,需及时送往集中隔离点。当面对疑似人员情绪烦躁紧张、不愿配合的情况,为降低他人的感染风险,平复当事人的情绪,周斌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近距离的向当事人讲防护措施、讲防控政策、讲法律法规,从22时到次日5时,连续工作7小时,行程400多公里,他和同事将疑似人员安全护送至集中隔离点。事后,当大家问起:“难道你不害怕?”周斌笑道:“自己浑身是汗,既紧张又激动,作为共产党员、基层领导干部,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面前,就是要勇于担当敢作为。”

  周斌深知穿上这身警服就常常要面对忠孝不能两全的境地,再危险再难的工作都要克服,迎难而上。十九大交通安保任务期间,他所在的高速交警十四大队承担着宁甘省际沿川子检查站的交通安保任务,责任艰巨,可此时妻子刚刚分娩不到10天,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他来不及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便匆匆赶赴执勤安保第一线。更让他遗憾的是,他的岳父在孩子出生后第3天病逝,他也未能及时赶到,只能通过电话安慰400公里以外的妻子。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与妻子分居两地,每次值一轮班至少五六天,多则十几天,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加上恶劣天气影响及各类任务保障,一年下来在大队时间远远多于陪伴父母、妻儿的时间,儿子年幼无暇顾及,母亲体弱年迈不能照顾,每次回一趟远在200公里之外银川的家,他觉得有太多事儿还没来得及为家人做,就又得出发驻地了。

  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对孩子成长的缺席,对家人欠下的关爱,却总能触动他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离家时间太长的时候,翻看着家人的影像,他也会默默擦拭眼角的泪水,内心愧疚不已,可转过身,他就又成了队员们仰仗的队长和兄弟,老百姓们需要的守护神,维护法律公平正义、国家安全的钢铁卫士,“即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要全心全意的对待他,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周斌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党员交警的初心和使命。(记者 刘惠媛)

微信图片_20201227144300.jpg

  疫情期间,周斌在防疫卡点检查。

微信图片_20201227144318.jpg

  恶劣天气下为受困群众提供热水和方便面。

微信图片_20201230204345.jpg

  周斌执勤检查过往车辆。

微信图片_20201230204354.jpg

  周斌(右一)检查客车的安全措施。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