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先锋档案
苏建河:警营里走出的第一书记
2021-01-04 11:18:45   
2021-01-04 11:18: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档案:苏建河,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获2020年度“最美公务员”,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优秀公务员,2018年度“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

  感言: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记入党初心,心中永远记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难事,这句话不是空话套话,而是要实实在在的说到做到,只有自己真正做到了,人民群众就会认可你,信任你,支持你。

  “作为一名来自于公安队伍里的第一书记,他身上自然而然散发出的那种威严,不仅来自大家对法律的敬畏,更来自他表里如一以身作则、爱岗敬业、爱民为民所赢得的尊敬。”近日,贺兰县习岗镇沙渠村书记张艳琴说,与她搭班子工作一年多的驻村书记苏建河为人正派、做事雷厉风行。

  25岁的苏建河从2003年进入公安系统工作后,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十几个年头。2018年4月被派往贺兰县南梁台子铁东村当第一书记。“完全陌生的工作让我压力巨大。”苏建河说,从一名警察转换身份成为驻村书记,不知如何干起的他决定先学习为自己充电。

  他找来各种书籍资料提高自己的党建工作理论水平,放弃休息向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子学习,还请来专家和村上的党员、干部一起学习,“驻村书记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抓好党建工作,当好村书记的参谋长,还要为村集体的发展壮大找到出路。”苏建河说,在基层派出所多年的处警经验和法制思维给了他很多方式方法,借助党建引领,村上人心齐了,思想觉悟高了,大家凝聚到一起为老百姓服务,甩掉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帽子的决心更大了。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和交流走访,两委班子反复商量研究。最终,梅花鹿养殖项目获得大家一致认可。为了当年就让村集体经济见到效益,苏建河带领大家一边成立合作社、申请用地、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建养殖大棚,一边与宁夏知名的茸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村里建立梅花鹿产品展厅,让更多的人来参观购买鹿产品,村干部们积极行动,畅通多元销售渠道,当年7月份试营业第一天就销售了2000元。同年11月,三座养殖大棚建成投用,101头梅花鹿落户,15户村民被带动参与养殖。年底,铁东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余元,超额完成任务,一举甩掉“空壳村”帽子,铁东村支部也由过去的二星级村党支部升到三星级。

  阶段性完成任务刚松口气,苏建河又接到通知被调任距离铁东村28公里之外的习岗镇沙渠村,“警察的天职就是忠诚、服从,不管身处何处必须无条件坚决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苏建河说。

  沙渠村历史遗留问题多,原村班子因违纪违规被“连锅端”,一度党员人心涣散,村级矛盾重重,村党组戴上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针对党员无故不到会不请假的情况,苏建河主动走近党员,谈心谈话,虚心听取意见,询问党员的困难。他将党员反映班子的13条问题、反映村干部个人的11条问题梳理成清单,要求照单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通报给党员,一时难以整改的,及时说明原因。此事让党员们意识到自己的意见得到重视,起初的抵触情绪渐渐消除了。“过去党员开会,一个都叫不来,现在除了出去干活的,在家的基本都能来。”老党员赵连谋看着变化,深受鼓舞,积极带头参加支部各项活动。

  为摘帽,解决村子存在的问题,对内,苏建河严抓党员的会风、纪律,开会不能迟到,不能代签到,全村62名党员,到会人数经常超过50名,党员接到支部安排的任务都不折不扣地完成落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对外,孩子上学难、小区停水、电梯故障、路面破损、屋顶漏水……村民们的大事小事,一件件苏建河放在心上,解决到实处,“真是太好了!以前小区乱糟糟的,多家房顶上养鸽子吵得很,现在没有了。小区垃圾箱随处都有,垃圾不乱丢了,路也平整了。”老党员李玉海对苏建河到来后的改变非常满意。

  2019年底,沙渠村党支部通过上级考核,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退出,摘帽后的沙渠村党支部从疫情防控到环境综合整治,在各项工作中表现了基层党组织应有的战斗力。“支部有了凝聚力,就有希望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老百姓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苏建河信心十足得说。(记者 刘惠媛)

微信图片_20201230091144.jpg

  苏建河(右)为群众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01230091152.jpg

  苏建河(中)带领工作人员入户。

微信图片_20201230091158.jpg

  疫情期间为被隔离群众送生活物资。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