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先锋档案
马慧芳:架起警民“连心桥”
2021-01-06 15:31:22   
2021-01-06 15:31: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档案:马慧芳,女,中共党员,先后4次被评为吴忠市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2次,被嘉奖2次。从警23年来,先后在利通区公安分局上桥、东塔、古城、民生派出所工作过,在社区民警岗位一干13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感言:用心是打开群众心门的钥匙,耐心是获得群众信任的法宝,社区警务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群众自然会把你当成自己人,不断拉近距离,建立信任感,这样,社区警务工作开展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在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民生社区,提起马慧芳,无人不知。“说话干脆利落,很有亲和力。”“经常上门调解矛盾纠纷,特别好相处。”“有难事,找马警官……”大家总能说出她的一大堆好。

  马慧芳是利通区公安分局民生派出所新华社区民警,从警23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目前她所负责的民生社区和新华社区是老旧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很多年轻民警都叫苦不迭,而她却从未有怨言。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马慧芳接到民生小区居民蒋秀华求助电话:单元楼三楼住户下水道堵塞,导致生活污水从阳台流下,形成“冰瀑”,臭气熏天。马慧芳通过社区警务系统核查到该住户信息后,得知该户主人在外地,几经辗转才从其亲戚处拿到钥匙。她和社区干部不怕脏不怕累,经过3小时才将“战场”打扫干净。

  在一次走访中,马慧芳了解到辖区的李某因有吸毒史,工作难有着落,情绪极其不稳定,马慧芳积极帮她介绍工作,经过给某宾馆打保票,李某终于上班了,每月工资1800元。

  “用心是打开群众心门的钥匙,耐心是获得群众信任的法宝。”马慧芳着眼辖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集特点,摸索出了三联、三网、三清、三勤、三心“五个三工作法”,以小事赢民心,用小和谐累积社会大平安。

  针对吴忠早市盗窃案频发,她牵头成立了吴忠早市线上线下警民巡查队,每天上午开展义务巡逻;宣传发动社区老党员、退休干部、志愿者、物业保安等各种力量,选拔发展治安信息员166名;仅今年以来她组织参与的宣讲活动就达35场次,受众1800余人次。

  去年以来,她先后参与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接待群众咨询500余人次,接待群众求助40人次。集中宣传电信诈骗,扫黑除恶,防火防盗等150余场次,覆盖11000人次,入户宣传2100余户。线上建立72个微信群,每日进行线上宣传接受群众咨询。

  “社区民警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做好群众工作,要从关心关怀群众的生活入手,建立信任感,这样,工作起来才能游刃有余。”她说。(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