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先锋档案
李进刚: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21-09-15 09:26:01   
2021-09-15 09:26:01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李进刚,中共党员。作为村里的“领头雁”,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队伍,紧盯产业、住房、饮水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业,积极解决一个又一个群众最急、最难、最紧迫的事情,把一个贫穷落后村建成了全县文明村。

  感言:幸福是靠干群拧成一股绳,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干部付出越多,群众的日子就过得越好。

  9月的新庄村,村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健身休闲广场设施齐全,一幅生态宜居、欢乐祥和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如今的好环境,是李书记带着大伙干出来的。”村民周占英说。

  海原县树台乡新庄村位于南华山脚下,深度贫困过去一直伴随着这个小山村。在思考村里的出路时,乡亲们一致想到了那个在外打拼多年,有思想、有作为的年轻人李进刚。彼时,李进刚在劳务经纪领域干得风生水起。

  2016年底,承载着全村人的重托,李进刚回到村里任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至今。2020年起兼任村委会主任。几年来,李进刚带领全村群众从农田建设、产业发展、经济收入、村容村貌等各方面,刷新了新庄村的整体面貌。

  “前几年村里的条件,谁看了都不愿待。”村民说,过去新庄村全是土路土墙土坯房,下点雨,房子漏水的、墙塌的、走在路上摔跤的情况太多了。

  要想富,先修路。李进刚带领“一班人”和群众挽起袖子干,把全村道路全部硬化,家家门口通上了水泥路。在此基础上,改造20多公里生产道路,一举解决了全村542户的2.8万亩山地农机无法到达的问题。

  面对新庄村住房、饮水、产业等一系列问题和困难,李进刚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耐心化解。新庄村早在10多年前就通上了自来水,但近年管道老化、水压不稳,冬天吃水困难,尤其是水担沟和木耳沟自然村,长期无水,成了老百姓的一块心病。李进刚与班子成员和群众,新建了10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88个连户井,解决了4个自然村的人饮困难,实现自来水入室率100%,水压水质均达标。

  “多亏了李书记一直帮扶,不然我们家翻身难啊!”曾经的特困户马占奎在政府帮助统建新居后,因家庭贫困又自身残疾,无法装修入住。李进刚对接帮扶单位,带领村干部帮他装修了房子,为他解决了公益性岗位,还帮扶他饲养肉牛。如今,住着新房、年收入过万的马占奎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李书记好。

  “我这个角色,就是要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带领老百姓走对发展方向、使好劲,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李进刚话不多,但乡亲们见证了他的实干带来的变化:新建村综合办公室、文化广场、篮球场、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公共厕所,体育健身器材配备齐全,明显改善了群众的办事和文化娱乐条件。发展壮大牛羊养殖业,目前全村牛羊存栏3740头(只)。种植业实现年户均收入2000元左右,全村年增收90万元。今年前8个月组织劳务输出315人,月人均工资3500元左右。新庄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4850元提升到目前的9872元。(记者  王文革)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